首页 > > 2333

中港券商併購再起烽煙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滬港通效應

  中港券商併購再起烽煙

  滬港通效應下,沉寂一段時間的券商併購活動再現活躍,根據本報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6家中資企業宣布收購本港券商。分析指,中港連通愈趨緊密,中資企業在港插旗布點誘因加大,在僧多粥少下,出手將更為闊綽。香港商報記者 張威紅

  每個月都有消息

  4月宣布滬港通后,中資機構重燃對本地券商的熱情,幾乎每月有一單收購消息傳出。9月時富金融(510)獲國企天津海濱新區建設投資洽購,以現金方式收購51%的股權,作價8700萬美元;7月復星國際(656)完成了對恒利證券的收購,惟沒有披露具體作價;6月敦沛(812)被西南證券相中;4月國金證券向粵海證券拋橄欖枝;傳出洽售股權的還有景福金融和南華金融(619)等。

  「觀乎此輪併購潮,買家在港的業務尚未建立起來。」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許照中說,滬港通效應下,之前猶豫的中資企業,將加快來港設點,相信中港券商聯姻陸續有來。

  他說,中資企業收購本地券商有兩大目的,一是不用再申請牌照,直接可以展開業務,目前申請證券交易牌照起碼要半年以上;二是借殼上市,方便未來注資。

  市凈率越搶越高

  與此前併購潮不同的是,爭搶本地券商的買家已經擴散,如天津海濱新區建設投資、復星國際,前者主要從事股權投資,資產總值達1475億人民幣;后者也是一間控股公司,業務包括醫藥、房地產等,早年主要通過持有德邦證券股權,涉足證券業務,及后在2009年將手上直接持股的德邦證券股權,轉讓予興業投資,套現超過2億元。

  僧多粥少下,勢必搶高本地券商價格。對比2009年海通證券收購大福證券,敦沛和粵海的要價均高出一截。以市凈率計,2013年底敦沛每股資產凈值為0.13元,西南證券的收購市凈率為2.15倍,高於目前其的1.75倍。另外,國金收購粵海,對應市凈率更高達2.86倍。反觀,海通收購大福大約只有1.79倍。

  若論及資產質素,那海通買大福更是賺大了。過去5年,敦沛僅在2010年至2011年度有盈利,其餘4個財政年度均虧損,截至2013年底,資產負債率從12%升至38%。同樣,粵海過去兩年連續虧損,截至去年底,凈資產為4983萬元,國金卻以1.79億元收購其6000萬股。根據港交所最新資料顯示,有500家活躍持牌券商。

  根據中資證券業協會數據顯示,該會會員約74家,較5年前增幅接近3倍。會員包括銀行系券商、資產管理和期貨公司,還有律師事務所和金融資訊公司等。

  稍具規模都有談過

  中資券商逐鹿香江之餘,在內地則時興強強聯合,如申銀萬國與宏源證券合併,兩者結合后,內地排名躋身第五位。然而,這現象在港并不流行。申銀萬國(218)在港紮根10多年,問及該行副總經理白又戈有無意向在港通過併購壯大實力,他說暫不考慮,價格是考慮因素之一。

  上述不願具名的中資券商高層向記者透露,幾年前,他們收購本地券商已經談得七七八八,就差臨門一腳,最后還是砸了。問及箇中原因,該高層沒有詳談,只說有很多因素造成,當中價格是重要一環。他說,稍有規模的本地券商,他們都有談過,而且經常聽到同行說收購,但最終成事的不多。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