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曾俊華料滬港通交投穩步增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首數周運作暢順

  曾俊華料滬港通交投穩步增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德芬、實習記者王理琪報道:「滬港通」快將滿月,投資者反應較慢熱,雖然前4周「滬港通」的總成交額均超出額度用量,但每日額度用量低過市場預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預期「滬港通」未來的交投將會穩步增加;有券商認為,放寬內地居民投資「滬港通」門檻或有助交投,預期有關門檻最快明年首季放寬,料「深港通」或成內地資本帳開放下一步。
 
  曾俊華昨在「2014央視財經論壇·香港」上表示,這幾個星期以來,「滬港通」買賣交易正常,運作暢順。隨著兩地經貿合作進一步緊密,預期透過「滬港通」所進行的交投將會穩步增加。
 
  他又指,為配合「滬港通」的推出,港人每人每日兌換兩萬元人民幣上限也得以取消,不但增加香港人民幣資金的投資管道,也帶動相關貨幣兌換業務量的增長。此兩項措施今年得以落實,是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里程碑,有助內地和國際股票市場接軌。
 
  他續稱,將來中港將加強合作,進行更多元化發展,本港短期內將與內地部委商討加大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以及建立中港基金互認,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發展。
 
  對於「滬港通」現今呈現的南冷北熱現象,有券商指,若放寬內地居民投資「滬港通」門檻或有助交投。出席同一場合的國泰君安(1788)主席兼行政總裁閻峰表示,由於內地大型股票比香港便宜,且內地投資者有著互為示範效應特點,易一擁而上,所以對現在的情況并不感意外。
 
  他續稱,如果放寬內地股民50萬人民幣資產的限制并容許內地股民投資本港小額股份,將十分有助於資金注入「港股通」,因內地50萬以下投資者占多數,但出於風險問題的考慮,暫時實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閻峰又提到,「滬港通」的出現并不存在利益傾斜的情況,其目的是同時促進香港和上海兩個金融中心的發展,使香港投資者和內地投資者均可享受到便利的投資環境,加大市場深度,對兩地市場均有利。
 
  50萬人幣門檻料Q1放寬
 
  不過,有券商預期有關門檻或可望最快明年首季放寬。中信里昂證券中國及香港策略研究部主管張耀昌預期,「滬港通」額度使用未如市場預期高,主要原因是上海股民南下投資「港股通」設有50萬人民幣門檻,但相信有關門檻可最快於明年第一季放寬,從而刺激「港股通」交投量上升。
 
  有券商直言「深港通」或成內地資本帳開放下一步,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師朱海濱表示,不應以市場一時的反應衡量「滬港通」的成效,認為「滬港通」仍是內地資本帳開放的重要一步,之后內地或會以「深港通」作為下一步開通的項目,而RQFII及QFII(境外合格投資者)的額度於未來幾年也會逐步放寬,認為現時QFII及RQFII占內地股票及債券的總額僅2%,因此開放的空間仍大。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