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金發局倡港拓離岸人幣再保險中心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人幣存款佔比料增利發展

  金發局倡港拓離岸人幣再保險中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兆琦報道:金融發展局昨日在《發展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報告中建議將香港打造成為領先的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以帶動本港再保險業再次蓬勃發展。局方建議,當局爭取為香港再保險商提供可循環使用的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特定債券投資額度,讓本港再保險商進入內地投資巿場。
 
  報告強調,假如只有香港再保險商才可透過RQFII進入內地在岸債券巿場,將是獨一無二的優勢,足以令香港從其他離岸中心中脫穎而出,并能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通往內地門戶的地位。
 
  估計可獲220億額外業務額
 
  金發局稱,離岸人民幣再保險市場發展潛力龐大但有待開發,估計本港可在大中華區再保險市場取得達220億元人民幣額外業務額,而且進一步在香港發展人民幣再保險服務,有助同內地保險公司接觸及使用更多海外國際再保險商和專業保險公司的服務,以分散風險。
 
  身兼金發局成員的豐亞太區顧問梁兆基預測,未來5年本港人民幣資金池規模將持續增加,可能高達30%儲蓄存款為人民幣,足夠支撐本港再保險中心的發展,不過,本港亦必須考慮構建相關監管法規。他又稱,內地保險市場龐大,對人民幣保險的需求上升,本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不單對人民幣國際化大有幫助,本港自身金融地位也會因此大大提升。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說:「香港必須早著先機,借助先行者的優勢,致力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確立領導地位。這將有助香港的離岸人民幣產品及服務更趨完備,鞏固香港作為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并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作出貢獻。」
 
  再保險業務徵收稅項較遜色
 
  妨礙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的因素,金發局認為現行巿場慣例凡以人民幣交易的再保險業務,都可以在香港或其他地區承保和交易,有關慣例窒礙香港的再保險公司在香港承保人民幣再保險業務。此外,本港的人民幣投資環境局限,對香港再保險商的吸引力并非那麼大。此外,本港對再保險業務徵收的稅項表面上具競爭力,但實際上較新加坡等其他地區遜色。
 
  金發局建議,當局跟本港再保險商和經紀人作出協議,鼓勵他們承保或經營人民幣再保險業務;提供可循環使用的RQFII特定債券投資額度,讓本港再保險商可進入內地投資巿場,但如未能提供RQFII的債券投資額度,應提供內地的債券投資額度以作替代;舉行市場推廣,向海外再保險商和大型金融機構宣傳香港的人民幣再保險中心地位。
 
  現時保險業占本地生產總值3%,2013年保險業的毛保費總額為2907億元,保險滲透率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4%。2012年中國內地分出的再保險保費9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70%為在岸保費,30%分出予亞洲、英國、歐洲大陸和百慕達的離岸再保險公司。離岸保費中逾99%來自非人壽保險業務。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