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2015村代表選舉戰鼓響

2014-12-25
来源:香港商報

  村代表選舉明年1月4日開始連續3個週日進行投票。圖為去屆選舉,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二)在元朗鳳琴街體育館點票站開啟票箱。

  【香港商報網訊】每4年一屆的選舉鄉郊代表(簡稱村代表)將於明年1月4、11及18日共分3天以投票方式產生,而長洲和坪洲則是首次進行街坊代表選舉。政府公布的今年村民選民登記人數為198675人(原居民、居民),但有村民表示,擁有居民資格登記的選民人數應超過官方公布的人數,該批居民選民入市區居住,礙於官方公布居民選民的登記資格規定過嚴,為避免誤入「種票」而不參與投票,令個別鄉村投票偏低。民政事務總署表示,現時居民登記為選民資格按照法定程序進行,會加強宣傳和解釋工作。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發叔提醒村民勿犯選例

  2015年鄉郊代表選舉,是在選舉管理委員會監察下,由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按《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576章)統籌的選舉,新界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有協助選舉的籌備工作。在本月3日舉行的候選人簡介會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及廉政公署代表已向有關候選人講解是次選舉的安排及他們應遵照的規定。同月16日,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在執委例會上再次提醒村民,現行選舉法例相當嚴謹,過去一些鄉村傳統文化和習俗可能會牴觸法律,候選人務必小心,以免不慎,可能觸犯法律而不知。

  首將長洲坪洲選舉納入

  民政署發言人指出,2014年初修訂後的《鄉郊代表選舉條例》規定,鄉郊代表包括原居民代表、居民代表及街坊代表,首次將長洲及坪洲的街坊代表選舉納入條例規管範圍(見表1)長洲和坪洲則分別設有39和17個街坊代表議席。該條例附表載列709條鄉村,共設有1484個村代表議席,其中695個為居民代表議席,789個為原居民代表議席。

  共收1891份村代表提名

  民政署稱,村代表提名期由11月14日至27日,共收到1891份表格,其中,1046份原居民代表提名、755份居民代表提名及90份街坊代表提名,顯示明年1月期間進行的鄉郊代表是有競爭差額選舉,根據公布的709條鄉村村代表提名名單及村民反映,部分鄉村的村代表是在無人競爭情況下將會自動當選連任,有的鄉村是2位甚至3位競爭一個村代表議席。民政署統計2014年正式選民登記的人數為198675人,其中村代表選舉及街坊代表選舉的選民人數分別為189538人(較2011年上升約3.6%)及9137人(見表2)。

  村民反映選民規定過嚴

  大澳沙螺灣村民反映,村中原居民約700至800人,居民不過百人,但真正登記選民投票原居民和居民加起來僅200餘人,投票率偏低,特別是擁有選民資格的居民參加投票人數更少,皆因入市區居住的居民,礙於官方公布的居民做選民登記規定過嚴,例如﹕居民登記前在村中連續住滿3年條文,為避免誤入「種票」而不參與投票,部分鄉村投票偏低,希望民政署重點做好投票偏低鄉村的宣傳工作。而新田鄉村民表示,個別鄉村投票率偏低的因素較多,其中,新界仍是傳統家族觀念和影響,倘若一個族群都推舉村代表提名並有勝算,其他村民投票未必能改變選情,故不參與投票選舉。是次長洲和坪洲街坊代表選舉納入條例規管範圍,坪洲村民表示,將有1400多街坊登記做選民。

  民政署稱加強宣傳解釋

  民政署回應時指,現時居民登記為選民資格按照法定程序進行,會加強宣傳和解釋工作。現已製作及推出電臺及電視宣傳短片,並印製海報、小冊子及橫額,並於報章上刊登宣傳廣告,同時,亦於互聯網上登載宣傳廣告,以鼓勵更多合資格人士登記為鄉郊代表選舉的選民及參與選舉,明年長洲及坪洲街坊代表選舉,是按《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576章)首次舉行,署方特別安排於來往中環碼頭及長洲和坪洲的渡輪上播放電視宣傳短片。署方還聯絡各鄉事委員會及婦女及青年組織,呼籲選民積極參與投票,此外,署方亦與執法機構聯絡,安排讓在囚或遭執法機構羈押和被拘留的已登記選民在選舉日投票。

  選管會發廉潔選舉指引

  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就2015年鄉郊代表選舉發出「鄉郊代表選舉活動指引」,以提醒候選人、助選團成員及選民各項選舉活動應遵照的規定。為促進廉潔選舉,廉政公署除了透過海報、單張、資料冊、短片及流動宣傳車等傳遞有關信息外,亦舉辦展覽及簡介會,介紹《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 條例》的精神及其條文適用的情況。民政署稱,2011年村代表選舉的處理投訴期內,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各處理投訴單位共接獲166宗投訴,包括有關選舉廣告、提名及候選資格、投票資格及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 條例》等投訴。其中,廉政公署處理涉及投票有關的舞弊行為的投訴個案共有22宗。

  2015年村代表選舉投票日

  日期             投票鄉村所屬鄉委會

  1月4日        梅窩/大嶼山南區/沙頭角區/大埔/錦田/八鄉

  1月11日      東涌/大澳/上水/打鼓嶺/坑口/荃灣/廈村鄉/屏山鄉

  1月18日      南丫島北段/南丫島南段/粉嶺區/西貢鄉/沙田鄉/屯門鄉/西貢北約/馬灣鄉/十八鄉/新田鄉

  歷年鄉郊村代表選民人數

  年份     人數            投票率

  2007    170596      67.08%

  2011    182702      63.56%

  2014    198675       ─

  (其中街坊代表9137)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