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S1巴士線擠迫

2014-1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S1線巴士一直是市民來往機場島與東涌的主要交通工具,近月在繁忙時間,巴士的擠迫情況日見嚴重。離島區議會區議員周浩鼎去信跟進有關情況,並在上月的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上,再次向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反映問題,得到巴士公司正面回應,表示已於下班的繁忙時間加開班次以疏導乘客。

  行走東涌鐵路站至機場島

  由城巴及龍運聯合經營的S1線巴士主要行走東涌鐵路站至機場島多處地方,如:飛機燃料庫、民航處總部、機場客運大樓、機場酒店、亞洲國際博覽館、海天碼頭等,一直是在機場島工作人士主要乘搭的路線。該路線在繁忙時間原本已經非常繁忙,但最近擠迫情況更見嚴重。

  離島區議員周浩鼎表示,曾收到居民反映巴士服務不足,又有市民指出,在上班日的下午6時至7時期間,在東輝路等候往東涌方向的乘客難以上車。當S1巴士於東輝路停站時,車廂較後的位置仍有大量空間,但較前的位置經常擠滿了乘客,司機未有勸喻乘客盡量往車廂較入的位置站立,隨即關門。因此,乘客要多等30分鐘才可上車。他在11月的離島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上,再次就S1的服務問題,向運輸署及相關的營運巴士公司提出質詢,要求有關方面作回應。

  因佔領事件加重乘載壓力

  城巴有限公司代表在會上指出,今年9月底起,香港多處地方發生佔領道路事件,除了港島區,九龍旺角區都出現同樣情況。事件發生後,多條行走市區及機場島的E線巴士都出現乘客量下跌,因為很多乘客改變了乘車習慣,改先乘鐵路往東涌,然後轉S1到機場島各處,因此加重了S1線巴士的乘載壓力。

  城巴代表續表示,留意到最近在下班繁忙時間確有乘客難以登車的情況,因此,公司已經在11月初起,以試驗性質在下班時間,加開2班由東輝路開出前往東涌鐵路站的巴士以作疏導。試驗班次開始後,車廂擠迫以及乘客的候車時間都得到改善。龍運巴士公司代表都表示,已經開始在每日下午5時30分,在其中一個中途站加開一班車,以接載路線後段車站候車的乘客。

  周浩鼎欣聞回應表示歡迎

  此外,兩家巴士公司代表都表示,有透過不同的途徑,向乘客宣傳及教育盡量行入車廂內部,又會在繁忙時間派職員在車站協助乘客登車,同時車長亦會留意車廂的情況,按照既有的指引或善用車內的報站系統,向乘客作出呼籲,希望這些運作可改善乘客的乘車習慣,以騰出更多空間接載乘客。

  周浩鼎對巴士公司的正面回應表示歡迎,但他仍希望巴士公司可提醒車長,在離站前多留意車廂情況,適當地呼籲乘客往車尾位置,不要急於關門離站,避免出現乘客「有車上不得」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