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切合香港

2014-12-30
来源:香港商報

  建設離岸人民幣中心是香港金融業重要出路,也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柱。然而,香港也清醒地認識到,離岸人民幣業務并非香港的獨家生意,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推進以及新加坡、倫敦、法蘭克福等多個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崛起,未來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或會受到威脅,因此,必須想方設法拓寬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思路。

  再保險鞏固金融中心

  12月16日香港金融發展局發表題為「發展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的研究報告,建議帶動香港再保險業再次蓬勃發展,把香港打造成為領先的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保險業也是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許多國際保險機構都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分支機構,業務運營普遍良好。在過去的二十多年里,香港一直是亞洲的主要再保險中心之一,而近十年中國內地的再保險市場蓬勃發展已經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再保險巿場之一。

  隨著內地企業走出國門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推進,不僅給香港的保險行業帶來巨大商機,而且也催生了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保險業務。截至2012年底,香港的壽險公司共發出超過11萬張人民幣保單,累積保費總額超過210億元人民幣,當中45億元為內地的再保險商承保。

  220億業務量可開發

  根據香港金融發展局的報告資料,離岸人民幣再保險市場發展潛力龐大,有待開發,估計香港可在大中華區再保險市場取得達220億元人民幣的額外業務額。目前阻礙香港離岸人民幣再保險業務發展的兩大因素,一是離岸再保險商的人民幣投資選擇有限,二是內地保險公司慣於以美元分出離岸再保險業務。

  如果香港采取相關措施有效地解決離岸再保險商的人民幣投資選擇渠道不足,以及吸引內地保險公司和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來開展離岸保險業務,那麼,不僅對鞏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有很大幫助,而且對助推人民幣國際化也將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也將有助於內地保險公司分散風險,讓它們接觸及使用更多海外的國際再保險商和專業保險公司的服務。

  顯然,離岸人民幣再保險中心思路不僅立足香港利益,而且也著眼內地發展需要,是一個雙贏的思路。報告所提出的為香港的再保險商提供可循環使用RQFII特定債券投資額度,讓香港的再保險商可進入內地投資市場,以及鼓勵香港的再保險商和經紀人承保、經營人民幣再保險業務,舉行針對海外再保險商和大型金融機構的推廣活動,為所有在香港承保的再保險業務建立具競爭力的稅制等建議,都是十分可行的。

  顏安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