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史理生:滬港通宜有序開放

2014-12-31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市場都在討論是不是要放大滬港通的交易額度。對此,金榮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有自己的觀點。「限額是一個控制機制。政府可以評估市場的供求,可攻可守。我覺得暫時不要放開交易額度,以史為鏡,汲取盧布的教訓,在可控範圍內有序開放。這世上沒有完全自由的經濟。」

        香港商報記者 李逸嘉

  近來,互補因為油價下跌,匯率受到重創。「盧布具有警示作用。資本帳完全開放之前出現了盧布風波,讓政府可以考慮如何維護好整個體系。」史理生說,人民幣的資本帳開放勢在必行,金融改革也是刻不容緩。但是,步子太大容易扯到蛋。中國政府針對滬港通試點采取的「走一步看一看」的策略,是正確的。

  黃金對沖+股票流通=堅挺人幣

  「滬港通讓境外人民幣多了一個流通渠道。離岸人民幣有機會獲取更高的回報率時,就會有更多人願意持有人民幣。人民幣需求變大了,人民幣就會在國際上掌握更大的話語權。」

  同時,香港金銀貿易場進駐前海,以及上海的黃金國際板開幕,都是在搭建人民幣的基礎工程,他們的共同目標是:用黃金對沖人民幣。「黃金作為硬通貨,如果可以通過人民幣直接計價,而不需要通過美元換算,那麼持有人民幣的投資者信心更強。」

  當人民幣有了黃金這一個對沖機制,在加上滬港通流通渠道,金三角的基礎架構基本完成。投資者不怕人民幣會爛在手上,有更多人希望持有人民幣來分享A股的高收益。

  中美角力 暗潮涌動

  「理論上說,A股上升,港股應該也上升。但是港股現在被一批做空者壓住了勢頭。」

  早在9月中旬,史理生就嗅出了蛛絲馬跡。市面上突然出現了好多做空合約,緊接著穆迪就發表了「占中可能會影響香港經濟」的言論。導致情緒悲觀,9月期指結算價23228點,跌442點,低水1點。有消息傳,部分人從中牟利數十億元。

  史理生露出了神秘的微笑。「我不好說哪一些基金是帶有政治色彩。但是從我的經驗來看,美國在香港的資金能力足以影響香港金融。」「美國會用無形的手來左右港股,大陸也暗中托市。」史理生說,11月24日,中國央行突然宣布降息,使得港股24日跳空高開逾456點,全日成交額達1052.46億港元。「11月份的時候,仍然有一批做空港股的。恐怕中央也意識到了。在期指結算前幾天發布降息消息,我猜是中央為了不讓狙擊手得逞。」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