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健民:佔領行動失敗 中間派倒向建制

2015-01-05
来源:巴士的报

   籌備兩年的佔領行動並沒有按原來的劇本進行,以「愛與和平」爭取真普選最終亦未能如願,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坦言,佔領行動唯一得益,僅在於鞏固一班「死硬派」對民主的堅持;不論在爭取真普選、改變制度、抑或是擴大香港的民主版圖均告失敗,由於佔領行動時間過長,令中間游離的人漸漸倒向建制派,民主版圖不但沒有擴大,甚至有機會縮小。

 
  
  陳健民認為佔領行動屬於失敗,令中間派倒向建制
 
  由兩年前提出「佔領中環」爭取普選,直到大半個月前佔領行動落,回望過去日子,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慨歎,最初提出「愛與和平」和佔領的方式,正是因為身為中產階級的他們,感受到身邊的人對爭取民主的無力感,而另一方面,反高鐵、菜園村等事件,亦反映抗爭模式趨向激進化和暴力化,三子期望能夠在「犬儒化」和「暴力化」兩者之中,提出另一種可能性,「給和平最後的機會」。
 
  不過,七十多天的佔領行動,最終卻未能成功爭取真普選,陳健民直言是失敗,亦令不少人失望。他認為未來數年,中產階級會趨向「犬儒化」,「走的走,移民的移民」;而抗爭的方式亦會逐漸走向「激進化」,但他慶幸的是,經過兩年的耕耘,仍有不少人「毋忘初衷」,支持和平的理念,明白香港沒有革命的本錢。
 
  陳健民坦言,因佔領行動時間過長,令中間游離的人漸漸倒向建制派,民主版圖不但沒有擴大,甚至有機會縮小,這從中大民調中亦可反映。但他未敢斷言已完全失去這批中間派,「佔領時間長,因交通阻塞的問題,無可否認造成了反彈,但我相信過半年後,就會慢慢淡化塞車的不便,到投票時,可能會番轉頭揀番泛民都唔定。」
 
  對於未來香港的發展,陳健民從來沒有樂觀過,「現在不是捉了雙學、三子,就會天下太平」,他預言未來社會只會抗爭不斷,「無普選,就不會有安寧的日子,班人不會服氣」。他認為,港人要等到有一天,中國政府願意推行政治改革,形成一套安全系數較高的權力轉換模式,香港才有機會擁有民主。
 
  不過,相對於中央,陳健民直言自己較擔心香港的當權者,以至建制派會「整壞香港」。
 
  他指出,雖中央最初將佔領行動定性為顏色革命,但此論調至佔領後期已沒再重提,中央亦僅指佔領行動是「違法」,相對中性;但港府在佔領行動完結後,仍提顏色革命。他形容港府比中央「更左,更危險」。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