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2015世界經濟5大懸念

2015-01-05
来源:环球人物网

  2014年,世界經濟悲喜交集,經濟學家們沒能預言,國際油價直線跳水,盧布、日元等貨幣對美元大跌,歐元區通縮壓力來襲,日本“安倍經濟學”毫無起色……

  2015年,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多次強調,註定是世界經濟生死攸關的一年。那麼,2015年,又有哪些懸而未決的經濟懸念,縈繞在世人的心頭呢?

  一、 中國經濟能否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引擎?

  2015年,美國《名利場》雜誌發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施蒂格利茨撰寫的《中國世紀》:“中國經濟以拔得頭籌之勢進入2015年,並很可能長時間執此牛耳,即使不能永久保持。中國已回到它在人類歷史上大多數時間裡所佔據的位置。”中國經濟能否保持強勁的動力,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引擎是全世界所關注的一大懸念。

  2014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內經濟形勢分析與跟蹤課題組發佈了《2014年經濟形勢分析與2015年展望》報告。該報告指出,2014年前3季度中國主要經濟指標月度間出現一些波動,但季度指標基本平穩,預計四季度主要指標仍將保持平穩,四季度與全年經濟都將增長7.4%左右。展望2015年,中國國內基本面和改革因素仍可支撐經濟中高速增長,但一些短期、結構性與長期性因素將會對經濟增長造成衝擊和制約。預計2015年中國全年經濟將略低於2014年的增長水準。

  聯合國《2015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指出,2015年,世界貿易將繼續以緩慢步伐增長,但面臨眾多風險和不確定性,預計2015年和2016年世界經濟將分別增長3.1%和3.3%。報告說,東亞仍是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2015年和2016年經濟增長預計分別為6.1%和6.0%。中國經濟2015年和2016年預計將分別增長7.0%和6.8%。

  二、美聯儲何時加息?

  2014年10月29日,美聯儲結束了維持兩年之久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並重申將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保持利率在當前低位。美聯儲貨幣政策聲明顯示出對美國經濟與就業復蘇前景充滿信心,加息似乎已是必然的趨勢,市場關注焦點轉向了美聯儲何時開始加息。

  許多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將於2015年年中上調目前處於零水準的基準期利率,這一觀點獲得了美聯儲一些高級官員的支持。從就業市場來看,美國勞動力市場仍需要持續的結構性調整,本輪美聯儲的加息步伐和節奏可能會相對溫和。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在2015年三季度首次加息。

  2014年12月17日,美聯儲在貨幣政策例會結束後發表聲明說,美國經濟復蘇跡象令人欣慰,但美聯儲在何時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問題上會“保持耐心”,將繼續在相當長時間內保持超低利率以呵護來之不易的經濟復蘇。美聯儲主席耶倫當天在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說,可以確定的是,美聯儲在未來兩次貨幣政策例會期間也就是明年3月前都不會加息,加息時點將取決於美國經濟的發展狀況。

  三、國際油價走勢如何?

  在全球能源供應過剩和“三國殺”式國際博弈中,國際油價在2014年下半年一路狂跌,近乎腰斬,創五年來新低。而由此觸發的大宗商品暴跌浪潮,無疑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事件。2015年全球油價走勢如何,成為影響2015年的世界經濟格局的一大懸念。

  目前油價仍沒有企穩跡象,眾多業內人士和機構判斷,2015年上半年油價將繼續下探,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研報中再度下調了2015年布倫特原油價格預期,認為其會在2015年第二季度探底至每桶43美元。在這種情況下,全球宏觀經濟也會步入結構性調整階段,不排除出現黑天鵝事件,一如多年前油價暴跌時的墨西哥債務危機。

  2014年12月31日,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2014年6月至12月,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下跌約50%,預計這種下跌趨勢將在2015年延續,至少在上半年延續,或將跌破50美元關口。但從更長期看,市場機制將發揮作用,低油價能夠刺激消費,也能夠限制供給,特別是限制美國的原油供給,因此國際油價或在2015年年尾反彈。總體而言,低油價對石油生產的投資活動影響越大,反彈力度就會越大。

  四、俄羅斯經濟何去何從?

  2014年,在油價大跌、西方制裁和盧布危機三重衝擊之下,俄羅斯經濟滑向了衰退邊緣。2015年,俄羅斯經濟是沿著下滑的趨勢進入深凍期,還是突破現有困局,轉危為機,成為影響世界經濟的一大懸念。

  悲觀預期

  2014年6月以來,全球原油價格已經下跌約50%,目前維持在每桶不足60美元的水準。而西方制裁讓俄羅斯經濟雪上加霜,超過1000億美元資金流出俄羅斯。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烏柳卡耶夫曾表示,如果油價繼續維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並且西方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經濟在2015年將萎縮3%,要到2016年才能恢復增長。

  除此之外,一些國際機構也認為明年俄羅斯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國際評級機構穆迪預計俄羅斯經濟2015年將萎縮5.5%,2016年將繼續萎縮3%。摩根大通預計2015年俄羅斯經濟將萎縮0.8%至3.3%。

  樂觀預期

  有經濟學家認為,俄經濟2015年或出現負增長,但俄經濟並未走進死胡同。儘管面臨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但俄政府仍然沒有失去化“危”為“機”的歷史機遇。事實上,俄羅斯已經制定了經濟重振規劃,並開始借機轉變經濟模式,重建經濟體系。

  新年伊始,俄羅斯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抵禦經濟困境:加強扶助戰略性銀行與企業;根據2015年1月1日生效的新《反離岸法》,在俄的受控外國企業將申報未分配利潤並向俄羅斯納稅;確定了國企領導人薪酬的新條件並加強反腐工作。俄羅斯加強內部救助與整頓的同時,也在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歐亞經濟聯盟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運營,分析人士稱,該聯盟為遭受制裁的俄羅斯開闢了一個覆蓋歐亞地區的統一大市場,有利於俄經濟走出困境。

  五、歐元區經濟路在何方?

  法國總統奧朗德在2015年新年致辭中說:“2014年是崎嶇不平的一年。”用這句話總結2014年歐元區的經濟走勢再貼切不過,過去一年裡,歐元區經濟增長經歷了從普遍看好到慘澹收官的“過山車”行情。隨著2015年到來,歐元區經濟究竟路在何方?

  歐盟委員會在2014年秋季經濟展望報告中大幅下調了歐元區2014年、2015年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歐盟委員會認為,歐盟經濟不僅相對其他發達經濟體而言“異常疲弱”,也遜于以往金融危機過後的復蘇時期。歐元區經濟被減債壓力、宏觀經濟失衡、結構改革步伐緩慢等多重因素所壓制。危機的後遺症對成員國造成了不同程度影響,並通過貿易和市場信心向外傳導。

  從目前形勢看,2015年,歐元區經濟的首要任務在於“促增長”。當前,歐元區增長過於疲軟,高失業、高債務以及低通脹的問題十分棘手。對大多數區內國家來說,只有先將經濟增長拉動起來,才有望為解決“雙高一低”問題贏得時間。

  雖然坎坷重重,歐元區2015年的增長之路也有不少有利因素:銀行業經過近幾年的整頓,安全性已大大提高;德法等國的研究機構已表明,低油價低利率的“順風車”對歐洲經濟助益良多;人們對歐元區的信心依然不小,立陶宛剛剛加入歐元區就傳遞出這樣的信號。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