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改次輪諮詢明宣布啟動

2015-01-06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明或在立法會公佈第二輪整改咨詢文件的內容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政改進程即將再邁前一步,有消息稱第二輪政改諮詢或於明日正式啟動,預料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在立法會公布諮詢文件內容。消息人士透露,諮詢文件會就特首參選人的入閘門檻、候選人的提名程序,提出不同方案諮詢公眾;消息又指,政府最快今日向港澳辦提交人大常委會就本港政改決定後的社會民情報告。

  民情報告最快今呈港澳辦

  消息指,諮詢文件會探討降低「入閘」門檻,包括取得八分之一提委推薦就可以做參選人,甚至十分之一都可以考慮,又會提出是否要為個別參選人取得推薦票的數目設定上限,確保無人可以獨攬推薦。「出閘」門檻方面,仍須提委會過半數支持。

  對「白票守尾門」暫不表態

  對於近日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提出「白票守尾門」的建議,消息指出,諮詢文件不會作出表態,中央政府暫時對方案未有立場,如果泛民也拒絕陳弘毅建議,中央表態亦無意義。消息進一步解釋,「白票」可有不同詮釋,如果在特首選舉中將「白票」當作「有效票」,將與現有選舉系統有出入,因為立法會選舉及區議會選舉的「白票」是廢票。

  「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另外,政府最快在明天向港澳辦提交人大常委會就本港政改決定後的民情報告,報告主體內容有100多頁,附件共1000多頁。報告提交後,將在網上全面公開。

  消息人士表示,民情報告主要就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後,直至上月15日銅鑼灣佔領區清場期間,就政改相關事宜的回顧,會涵蓋「佔領運動」的發生、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等,形容報告是客觀描述,「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又指由於泛民撰寫的民情報告在上月15日後才發表,因此不會納入附件,但其意見已包括在主體報告內,附件會包括坊間不同民意調查報告、立場書及廣告聲明。

  梁君彥:反映政府拋出善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君彥相信,政府提交的民情報告會是中立、有事實根據,包含各方意見,不偏袒任何一方。他認為若政府有立場,又會被人抨擊為有既定立場。對於消息指政改第二輪諮詢會提出降低「入閘」門檻,他認為反映政府「拋出善意」,是一件好事,期望各界在第二階段的諮詢能夠聚焦事實,不要討價還價。

  不過,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卻諸多批評,指如果報告「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並無意義,又指如果第二輪政改諮詢仍受制於「8.31」決定,歪曲稱即市民不是「真老闆」,不能選出心目中的特首云云,並威脅指若因此失去未來兩代人的心,相信政府管治將會很困難;對於政改第二輪諮詢會提出降低特首「入閘」門檻,反對派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沒有意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