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汽車後市場初顯馬太效應:風投豪賭井噴期

2015-01-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場圍繞路寶盒子的佈局已經開始。去年12月23日,騰訊“i車生活平臺”首款落地產品“i保養”在深圳正式發佈。符合條件的車主只要投保人保車險,通過下載使用騰訊路寶APP或關注騰訊路寶微信公眾號,即可在指定服務網點享受到全年的、不限次數的、免費常規保養服務。

  作為一款OBD產品,騰訊路寶盒子在發佈之日起,就已被業內看出了其窺視汽車後市場的野心,只是大家沒有料到,這家IT巨頭的佈局速度會如此之快。

  事實上,現在汽車後市場正成為投資人眼中最熱的掘金地。有資料統計,從2006年到2014年,國內市場大約有20億美金投資在汽車服務領域,而僅2014年在二手車創投領域的投資金額就超過了以往所有年份的總和,數額大概在8億美元左右。

  “風投已經被戲稱為‘瘋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稱,圍繞汽車後市場點燃的創業熱情正在圈內不斷蔓延,“大家不是在創業,就是在前往創業的路上”。

  後市場迎來風口期

  現在,國內風投力量大致分三大陣營。第一陣營是以IDG為代表的海外資本,第二陣營是合資基金,第三陣營是國內企業高管組成的天使投資團。這三大陣營已經構成了一個多層級的資本力量,潛伏在汽車後市場中伺機而動。

  李建設就是他們其中的一位投資者。作為聯拓集團基金總經理,現在他的主要工作是和朋友一起在汽車後市場中尋找投資項目,而之前他從事的職業與汽車經銷商有關。

  “不管你承不承認,現在汽車後市場正處於一個最佳的創業時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風口期。”李建設認為,5年後,中國二手車市場將迎來井噴期,屆時二手車所牽動的維修、保養、加油、美容、清洗等多個子行業將迎來消費熱潮。

  中美車市對比的一組資料是這些投資人熱衷汽車後市場的動力之一。有資料統計,美國目前新車與二手車的銷售比是1:4,而中國的這一數字正好相反是4:1,即中國每賣四輛新車的同時會出售一輛二手車,這意味著在新車置換率上,中國的市場潛力還遠沒有得到釋放。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曾預測,到2020年我國二手車市場將達到兩千萬輛級規模。如果按一輛車5萬元的價格來算,兩千萬輛就是一萬億元。由於二手車無時無刻不需要服務,所以圍繞它所產生的後市場服務業,將是一個又一個規模達幾千億級的市場。而現在距離這些消費的引爆點還有5年時間。

  5年,在資本市場看來正是進行行業佈局的時間點。“一般對創投公司而言,它的等待期也就在3~5年間,所以現在很多人都在汽車後市場跑馬圈地,他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等待5年後的井噴期。”李建設說。

  而現在除了多層級的資本市場和數量級不斷增大的二手車市場外,移動互聯網工具的出現,無疑為這次創業潮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作為一個資訊交互工具,移動互聯網使得客戶與服務機構的溝通成本大大降低,同時一對一的執行效率又大大增強,這使得汽車後市場多個行業的發展充滿想像空間。

  第三就意味著淘汰

  資本的熱情點燃了人們的創業激情。從2013年開始,圍繞汽車後市場的互聯網創業,便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這其中既有阿裡、騰訊、京東這樣的大型B2C平臺網站,也有汽車廠商自建的電商平臺,比如上汽投資的A車站,但更多的是以車螞蟻、樣車點點等為代表的創業型公司,他們的“領袖”要麼來自汽車圈,要麼是IT人跨界。

  而隨著十部委共同印發的《關於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 提升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出臺,這股創業的趨勢將愈演愈烈。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汽車產業政策研究室主任黃永和預測,今後中國將會湧現一大批具有獨立商標、獨立運作的大型零配件企業集團。他們也將會利用電商平臺,對行業重新洗牌。

  移動互聯網和政策上的鬆綁,拉低了創業者進入汽車後市場的門檻,但也同時讓這場跑馬圈地的創業遊戲異常激烈。李建設告訴記者,2014年平均每個月以P2P模式倒臺或跑路的創業者大概在60多家左右,但對投資者而言,在投資的10個項目中,只要有一個成功,就可以獲得可觀的投資回報收益。

  為了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使創業公司能夠持續生存下去,他們之間的競爭也異常慘烈。一個最典型的案例是二手車市場中車易拍與優信拍之間的較量。這兩家運營二手車電子商務交易的網路公司,從起家之初就因排名資料暗中較勁。今年夏天,車易拍甚至以優信拍嚴重貶低其實際成交量及成交率等資料為由,將其告上法庭。對他們而言,誰是該領域的老大,誰就能獲得更多融資,所以某種意義上說,排名對剛出現的創業公司來說意味著生存和發展。

  “對不同領域的創業公司而言,只有前兩名才最有希望獲得資本的青睞,所以即便你現在已經做到某領域的第三,但也會瀕臨淘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說,在相同的商業模式下,創業者進入的時機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後市場創業者人數激增的原因,大家都怕失去先機。

  得數據者得天下

  面對諸多商業模式,目前越來越多的後市場創業者選擇從O2O的管道切入。這確實是一個簡單且易實現的商業途徑,不過,簡單也意味著可以被輕易複製。

  “原來,互聯網公司在創業者眼中屬於高大上的企業,他們專注於平臺,浮在上面不接地氣,但隨著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激增,這些公司也開始向線下滲透,這無疑給創業者帶來了壓力。”李建設稱。

  一個最典型例子就是趕集網和58同城這些過去專注資訊發佈的網站,現在也開始做上門清潔服務,而與創業公司相比,它們的優勢在於之前有一定的資料累積。而資料的缺失是目前汽車後市場創業公司無法進一步向前發展的障礙。

  以維修保養為例,雖然創業公司可以根據app訂單為使用者上門服務,但如果這家公司沒有車主的駕駛資料,不知道車主何時需要保養主動提供服務,那麼該公司的結局只有一個:即花巨大的代價塑造品牌優勢,然後再和成千上萬的路邊店比拼成本結構和價格優勢。

  所以以騰訊為代表的互聯網公司,選擇先從OBD路寶盒子入手,收集駕駛資料,然後再有的放矢地進入後市場,但這並不意味著創業公司就沒有機會取勝。現在一些以資料為生的公司業務發展十分迅速,他們可以為創業公司提供某些資料,不過這需要成本。

  當然,創業公司也可以選擇自己構建CRM系統,打造資訊閉環,像阿裡那樣創造一個資料生態圈,但這是一個難度係數極高的工程,投資者也許也沒有等待的耐心。所以,李建設認為,未來創業公司可以通過做群的經驗來分享資料。

  “也許你現在所經營的群是以美容為主,與汽車後市場完全無關,但這有什麼關係呢,做美容的人群多數也會有汽車,所以當你經營一個產品的時候,完全可以把客戶做互換。在大的生態圈裡,大資料未來會互通,這是移動互聯網帶給我們的消費趨勢。”李建設說。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