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炒作VS理性

2015-01-13
来源:香港商報

  翻閱媒體有關滬港通的報道,不少指香港市場較內地市場成熟,香港投資者較內地的理性,所持理由是香港市場參與者中,基金及機構投資者占大比數,相反內地A股是「散戶市」,機構投資者在市場的參與占比小得可憐,又指內地投資者炒小炒ST股之風炙熱,反映他們投資觀念不成熟云云。

  炒錯股變提早炒

  從滬港通政策宣布到滬港通開通前最后1個交易日,在68隻A+H上市的滬港通股票中,港股這邊的平均累計升幅為30%,高於內地的25%。但16隻A+H上市的非滬港通股票中,港股這邊的平均累計升幅為59%,高於內地的21%。滬港通股票在香港方面升幅不及不關事的非滬港通股票,情況叫人嘖嘖稱奇。

  事實上,滬港通消息公布第一天,非滬港通A+H股票股價升幅反是最凌厲,翌日媒體報道指有人「炒錯股」,該些股票就應聲急跌,當中不少市盈率超高或欠缺買入的理由。及后有券商發表報告,指該些非滬港通A+H股實為深圳上市A股,有「深港通」概念,建議加緊吸納,市場又再炒作一番。

  對於AH股價差,投資者不理會價差出現的成因,抱著收窄的預期就去炒,無視該些股票自身的業績,這樣的炒作到底較內地股民有多理性?其實在炒作面前,中港股民沒有多大差別,一樣會蜂擁參加炒作,分別在於香港有大量機構投資者,稀釋散戶對市場的影響,以及香港有權證產品,令博取高回報的散戶,不用集中炒作四、五線細價股。陳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