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A股維持強勢

2015-01-13
来源:香港商報

  沉寂了四年,中國股市在2014年一鳴驚人,上證綜合指數以53%的漲幅冠絕全球股市,將第二名印度股市(29%)遠遠甩在身后。

  貨幣寬松可期

  首先,國資改革成為市場最大亮點。監管中國35萬億國有資產的國務院國資委在7月下旬對外宣布啟動四項改革試點工作,將在6家央企開展包括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混合所有制機構及董事會選聘高管、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職權試點工作。另外,已獲批的RQFII試點區域從臺灣、香港、倫敦、新加坡、法國,擴大至韓國和德國,其中韓國獲批800億元額度,德國獲批800億元額度,投資額度合計7400億元。

  其后,滙豐中國7月制造業PMI上升成為近期市場最大亮點,中國7月制造業采PMI初值數據續升至52,創18個月新高,連續第四個月回升,以及連續第二個月處在盛衰分界線50以上。另一方面,內地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2.9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逾11%。經濟數據的利好加上企業實現利潤持續激發市場活力,雖然中國央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下,市場只保持適度寬松的流動性,規模擴大的QFII、RQFII仍然持續為中國市場帶來資金。

  低通脹利好股市

  10月經濟數據顯示宏觀經濟整體表現疲弱,滬港通效應逐步在市場顯現,利好政策預期相繼兌現為市場注入動力,國務院於推出的重點推進六大領域消費的政策,給中國市場注入了強心劑。當滬港通熱情減退之際,中國人民銀行在11月意外降息;同時結合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將金融機構存款利率浮動區間的上限由存款基準利率的1.1倍調整為1.2倍。在人民銀行降息的刺激下,上證綜合指數勢如破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從2500點沖上3000點。

  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月上漲1.4%,創下近5年來新低,預示著低通脹的時代已到來,這也為實施寬松的貨幣政策提供了條件。相信中國市場在短期內仍維持強勢。美聯金融集團研究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