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深港通何時能開通?

2015-01-13
来源:香港商報

  1月5日,也就是2015年元旦假日之后的第二個工作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視察深圳期間對外宣布,滬港通之后應有深港通;緊接著的1月6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向傳媒表示,深港通對國家和香港均是利好,香港會爭取中央支持盡快開通深港通。總理和特首的表態已經表明,國家啟動深港通已經沒有懸念,是勢在必通的事情,剩下的就是選擇什麼時機開通的問題了。

  中央對金融開放謹慎

  眼下,市場對深港通何時開通有不同看法和猜測,第一種意見認為,只有待滬港通所暴露出來的各種問題得以妥善解決之后,再啟動深港通便水到渠成,因此,不宜立即啟動深港通,而是應該全力做好滬港通;第二種意見認為,上述意見完全不可取,因為滬港通存在的問題將會沒完沒了,而要解決滬港通的問題將遙遙無期,何況,如果沒有深港通的開通,部分滬港通存在的問題可能永遠無法解決,因此,建議深港通開啟越快越好;第三種意見認為,深港通和滬港通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系,都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性步驟和國家支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舉措,按照國家戰略安排,先滬港通后深港通是國家戰略選擇,兩者不會相隔太長時間;第四種意見認為,本來,深圳與香港山水相連,文化相通,經濟相融,港深兩地投資者也彼此比較熟悉,因而深港通更受香港和內地投資者歡迎,這從滬港通開通之后投資者冷淡的表現即可看出端倪,市場正在期盼深港通盡快開通,等等。

  的確,自滬港通開通之后,深港通在技術層面已經不存在任何問題,甚至深港通較滬港通更加簡便易行,因而,市場主流意見都認為,應該盡快動深港通,尤其香港更需要深港通,深港通對香港的意義可能要大於滬港通。但是,從國家層面來看,無論滬港通還是深港通都不是小孩玩過家家的游戲,而是國家金融大開放和人民幣國家化的重大戰略舉措,需要特別小心謹慎。事實上,從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歷程來看,中央對金融開放表現得最為謹慎保守,尤其人民幣的國際化更是步步為營,穩紮穩打,走一步要看三步,因此,作為中國資本開放重大戰略措施的滬港通和深港通也必定是小心為上。人們看到,盡管滬港通於去年11月17日已經啟動,但其實只是開了一條小小的門縫,兩地投資者投資對方股市仍然有諸多限制,用香港業界人士的話說有三大限制:門檻限制、額度限制、選擇限制。這三大限制不僅令投資者十分不便,而且通過這一途逕從事投資活動已經變得沒有意義。由此可見,國家在金融開放方面有多麼小心!

  深港通啟動不可能拖久

  從滬港通的啟動情況不難看出,國家決不可能采取大跳進、大刀闊斧的方式啟動深港通,雖然深港通的開放度可能會大於滬港通,但不大可能一下子全面放開。目前,滬港通在低迷不振的狀態中運行了近二個月,但內地有關主管部門似乎并不急於擴大滬港通的開放度,這亦顯示出,深港通的啟航仍然需時,并非像市場猜測的那樣,中央有可能在春節前后或者最遲在五一節前后啟動深港通。當然,按照國務院宣布的2020年將上海建成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時間表,人民幣國際化課題任務艱巨,無論滬港通的擴容還是深港通的啟動,都不可能拖得太久。如果參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4月宣布滬港通消息到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啟航這一周期,2015年年內啟動深港通將是大概率事情。

  顏安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