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否決政改 兩大普選落空

2015-01-14
来源:香港商報

  政改3人組出席工聯普選辦法諮詢會

  林鄭:否決政改兩大普選落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卓軒報道:特區政府上星期三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後,政改專責小組昨晚首次出席有關第二輪諮詢的會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會上及會後都強調,若政改方案被否決,可以重啟「政改五步曲」的講法是不切實際及不可能,否決方案的後果是2017年不能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亦不能實現立法會普選。她希望泛民議員明白,否決政改方案的後果相當嚴重。她更表明,當局對處理普選沒有確切時間表,如果反對派否決方案,不能肯定下屆政府會重提政改,令2022年再落實普選。

  否決政改方案 後果相當嚴重

  工聯會昨晚舉辦「2017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會」,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及副局長劉江華應邀出席,聽取與會的逾300個市民的意見。林鄭致辭時坦言,對特區政府而言,2014年相當具挑戰性,相信2015年也不簡單。她指出,雖然「政改五步曲」已經走了兩步,但是第三步最關鍵亦最艱難,因泛民議員多次公開表明,只要是人大框架下的方案都不會支持。但林鄭強調,特區政府不會灰心或心淡,會努力做好諮詢工作,爭取改變的空間。

  努力諮詢爭取改變空間

  對於第二輪諮詢只有短短兩個月,林鄭解釋,原因在人大「8.31決定」已經表明附件二不需要修改,所以次輪諮詢聚焦討論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她續指,政府正在安排,未來至少會舉辦一場專門與年輕人及學生交流的政改諮詢會議,但時間未落實;此外,政府亦會密切與泛民聯繫。被問及強調否決方案的後果嚴重是否威嚇市民,林鄭回應指不存在威嚇,只是講出現時需面對的實際情況。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致辭時說,工聯會在2013年底政改第一輪諮詢展開後,舉行了持續4個月,合共7場的諮詢會,將收集到的700多份意見書交給政府。他提到過去的違法「佔領運動」窒礙了政改的步伐,幸好政改第二輪諮詢已順利展開。工聯會除了舉辦昨晚的諮詢大會外,亦會繼續透過各屬會召開理事會及發放問卷向會員諮詢,收集並整理意見後遞交給政府。

  聽取意見依法落實普選

  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示,一個民主的普選制度不可優待、也不能限制任何政黨、任何人,因此政府需廣泛聽取意見,依法落實普選。不過,即使方案不是十全十美,現時最重要是邁出第一步,讓500萬合資格選民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日後可按香港實際情況優化方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