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蘇五雲水墨畫展 滄海咩咩笑

2015-01-15
来源:香港商报

  羊羊得意迎新春

  蘇五雲水墨畫展滄海咩咩笑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香港是活力四射的國際大都市,每逢新春佳節,各大商場推陳出新的創意營造節日氣氛。今歲「荃新天地」商場為市民,特別是生肖屬「羊」的人士送上「滄海咩咩笑」水墨畫展;展出22幅以「羊」為創作對象的水墨畫,均出自「退休」廣告人、荷李活街頭畫家蘇五雲之手,他用了數月時間完成其創作,該展覽日期由2015年1月8日至3月22日。

  曾有「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去玩、去癲、哑Ocean Park!」金句,奠定了蘇五雲的廣告人地位。然而,在千禧之年他毅然離開廣告界,轉做荷李活街頭(荷李活道94號)的藝人,雖仍然住在赤柱大屋,卻在街頭隨心所欲的繪畫,「無心插柳」的十幾年卻在街頭畫出一片天地,其水墨畫作品更走進殿堂。繼去年完成「馬」作品後,2015年繼續在中國12生肖藝術創作道路追尋,再創作「羊」為主題的水墨畫,其因,適逢羊年,羊為六畜之一。《說文解字》說:「羊,祥也。」

  22幅奇幻羊態顯性格各異

  蘇五雲的「滄海咩咩笑」雖然是單一主題的「羊」,但卻是不同種類的羊,具有各種奇幻姿態。羊通常被人們認為是一種溫馴的動物,「小綿羊」便成為溫馴的代名詞,殊不知在蘇五雲筆下的羊,還有多重的性格表現,當中,有的雄姿英發睥睨世間、有的威武不凡摩拳擦掌、有的深閨潛修不理世事,還有的憤憤不平掉頭欲走;從外形看有的角大而成螺旋形、有的嘴下有鬚、有的身披長毛、有的尾短。但牠們之共通點,均是極盡浮誇,在金光燦爛的背景下,身上的毛髮散發出螢光般的色彩,洋洋自得,個性十足。似乎在告訴觀者,這個幻象世間,「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還有白描蜻蜓可供欣賞

  展覽名為「滄海咩咩笑」,蘇五雲表示,希望來參觀展覽的人,都會一邊看□這個展覽,一邊笑出來。除了羊之外,觀者切勿忘記,這個展覽的另一種生物——蜻蜓。牠們如常出現在蘇五雲的展覽中,可以說是蘇五雲展覽的標誌。蜻蜓善於飛行,是許多人童年追逐的目標。畫中蜻蜓,恬靜悠然,純為白描,不帶一絲色彩,與浮誇的羊族,相映成趣。特地製作的巨型藝術望遠鏡,展示蘇五雲親自創作的羊群世界,引領觀者從不同角度,細看羊群,領略浮誇,躬身自省,求諸己身。

  在荃新天地布置的展廳,面積不過千呎,但懸掛在牆壁上22幅立軸畫上的「羊」氣勢不遜奔騰之馬,每隻羊的眼神各異,遠觀時,更覺幾十隻肥壯的山羊、綿羊彷彿走下畫卷,而作品用擬人手法所刻畫的羊個性,當中,「一定是我太帥把人家嚇走了 」、「我喜歡做夢,我常常幻想自己靈魂出竅,頓時離開這個混亂的世界」、「吾乃粵劇紅羚。看倌有禮」、「我有最自信的腳步」、「隨時隨地用紅色耳機『懶羊羊』聽音樂是一種生活態度」、「我穿起用孔雀毛做的大衣參加盛會,艷壓群羊」、「我喜歡無邊無際的圓點,炫麗得令人目眩神迷」等等,拉近了觀者的距離,特別是令小朋友倍感親切。

  蘇五雲 滄海咩咩笑 水墨畫展

  日期  1月8日(星期四)至3月22日(星期日)

  時間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  荃新天地一期一樓中庭126號舖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