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日圓看跌低處未算低

2015-01-16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加息是出手信號

  日圓看跌低處未算低

  美元去年表現慢熱,上半年更兌主要貨幣偏軟,直至下半年才如市場最初預期般展現強勢,令美匯指數全年升13%,歐元及日圓兌美元分別跌12%。隨著美聯儲去年10月宣布結束買債,市場由炒退市變為炒加息,美元強勢會否在今年持續?沽空外匯是否劃算?本報邀請外匯專家,為讀者為今年外匯市場拆局。香港商報記者陳輝

  歐元走向市場分歧

  今年外匯市場焦點離不開歐元及日圓。先說歐元,去年底希臘未能選出總統,總理要解散國會大選,引發希臘脫離歐元區,以及其三年內兩度債務違約的憂慮。其后英國首相卡梅倫更表示,倘其所屬保守黨在今年5月的英國大選勝出,將推動2017年底前進行是否脫離歐盟的公投。歐元區正處屋漏兼逢連夜雨的困局,今年能否翻身?

  百利好金融集團研究部董事黃耀明認為,倘希臘倘由左翼聯盟上臺,希臘脫離歐元區,即使會為市場帶來一定震蕩,影響亦將不及雷曼事件,畢竟希臘國債所涉衍生產品較少,美國金融機構手持希臘國債并不多,況且希臘債權人早在2012年已削過一次債。然而,假使希臘問題不再成為問題,美聯儲加息及歐央行量寬的政策,亦會使歐元兌美元偏軟。

  然而,他相信歐洲推出量寬會有波折,惟最終仍會推出量寬,否則會令市場感到失望,使人覺得歐洲對疲弱經濟束手無策。他稱不肯定市場預測歐元兌美元跌穿1算年內能否實現,但相信歐元兌美元今年可見1.11水平。

  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對歐元匯價相對樂觀,認為油價下跌及歐元經歷一定稱度貶值后,歐洲經濟有復蘇條件,令歐元趨穩。他相信歐元兌美元有短線反彈機會,惟市場仍未計入左翼聯盟勝出希臘大選的風險,倘這成為事實,歐元便有可能急跌至1兌1.15美元后喘定,惟年底目標料為1兌1.2美元。

  日圓今年見130

  再說日圓,日圓匯率去年延續安倍晉三上臺后的弱勢,尤其去年10月日本央行加碼量寬,觸發日圓急跌。展望今年,黃耀明及溫灼培均一致看淡日圓。

  黃耀明直指,安倍晉三上月勝出日本大選,料未來將向日本央行進一步施壓。他認為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改革之箭見效需時,財務政策則受銷售稅延遲上調所累,現只能在量寬方面動手。他指日本去年加銷售稅導致日本經濟急速下滑,已說明日本無法承受加稅,只能利用量寬「買時間」,冀日本經濟自行出現增長。「從動態而言,日本經濟仍有一線生機。」

  溫灼培亦指出,安倍晉三剛連任,不會短時間內改變弱日圓政策,否則代表其政策錯誤,便需要下臺。他又認為日本國債息率已跟美國國債有巨大息差,一旦美聯儲加息,更多資金從日本國債流向美國國債,令日圓更弱。他又指日本政府允許日本退休投資基金買入日股,是試圖令日股上升制造財富效應,催谷日本經濟,但未考慮退休基金投資損手帶來的惡果。

  二人給予日圓匯價的下一個下跌目標均為124兌1美元,年內目標均定為130兌1美元,并稱不排除日圓匯價可再下跌至更低位。

  持貨沽空策略要點

  對於來年外匯投資策略,黃耀明認為不宜持有任何主要貨幣,進行沽空則要謹慎,并再三叮囑投資者沽空是做槓桿,有付息及追補按金等問題,風險遠較持實貨高。他又認為,今年沽空外匯要看時機,尤其美股道指市盈率逾19倍,金融市場隨時有短期震蕩。若要沽空的話可選擇歐元,商品貨幣縱然今年偏弱,但息率較高,沽空成本會較重。

  溫灼培則建議持有英鎊,認為現水平已可吸納長線持有。他指英國經濟非外間想像般壞,且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大選前阻止英國央行加息,情況不會維持太長時間。因為選舉完結后,英國面對通脹壓力,英國央行無可避免要加息。另一方面,他認為日圓是理想的沽空對象,相信美國加息會是日圓下跌的催化劑,屆時是沽出日圓的理想時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