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商品貨幣待轉身?

2015-01-16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商品價格持續偏弱,去年底油價更急速下滑,商品貨幣亦跟隨下跌,其中以澳洲元及加拿大元跌幅較大,分別逾8%,新西蘭元亦錄得逾半成跌幅。展望今年,百利好金融集團研究部董事黃耀明及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均持續看淡商品貨幣,但均認為下跌空間不會太大。

  加拿大元最弱

  先說加拿大元,溫灼培料首季可見1.2兌1美元,認為油價下跌對加拿大出口造成很大沖擊,尤其加拿大石油出口占整體出口兩成,該地石油主要為油砂,開采成本較高。黃耀明則指加拿大元年內可跌至1.24兌1美元,并警告加拿大元兌美元自2000年以來所形成的上升軌道已破,未來走勢不樂觀。

  再說澳洲元,二人給予的目標價位均為1澳元兌75美仙水平。溫灼培直指,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早前表示,該水平為澳洲元合適匯率,市場便順其所願。

  至於新西蘭元,黃耀明及溫灼培給予的價位分別為69及74美仙。二人均指新西蘭元年內有機會加息,一定程度上抑制該國貨幣弱勢。溫灼培更指,新西蘭元息率有3.5厘,已足夠支持匯價。

  商品價格見觸底先兆

  雖然商品貨幣今年或持續跌勢,但黃耀明提醒:近月商品價格出現個別發展趨勢,譬如油價急跌,但黃金價格企穩,軟商品亦不是升跌同步,反映整體商品價格有長期見底跡象。他指商品貨幣雖仍處調整期,但要留心商品價格一旦觸底對商品貨幣的影響。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