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馮煒光周浩鼎撐CY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馮煒光(左)周浩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電臺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談論《施政報告》批評《學苑》的港獨言論。於80年代曾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現任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以個人身份出席論壇時表示,社會無論討論任何一個議題,都不可以拋低中國人身份,行政長官梁振英作為香港的首腦,見到《學苑》連續兩期均有港獨主張,對不當的思想提出警惕、深思,是善意提醒學生的做法,他呼吁身邊有影響力、且反對港獨的人站出來發聲。

  馮:「港獨」是無稽之談

  《城市論壇》昨日以「施政報告批自決,《學苑》言論怎定奪」為題展開討論,馮煒光以1984年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及1985年學聯會長身份論壇。他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港獨是無稽之談,他引述《明報》社論所言,如這趨勢及討論繼續發展,香港只會走入死路,故CY在報告公開批評《學苑》不單沒有問題,而且更可警醒社會。

  周:《學苑》破壞港穩定

  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強調,《基本法》開章則表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行政長官除了要對香港負責外,亦要向中央政府負責,港獨主張不單不負責任,更是無稽之談,CY的做法完全沒問題,如果CY知道《學苑》的主張但默不作聲才是不負責任。他直言,把該期《學苑》全部看了,當中不單有港獨思想,更建議香港建立軍隊,有挑釁內戰之嫌,這種想法絕對會影響香港與中央的關系,以及破壞香港的穩定性。

  《學苑》前副總編輯王俊杰辯解指,《學苑》提及的命運自決是香港自己可在政治及所有命運都決定,只是主張維持分權自治,屬於公民民族主義,針對的是共同生活意願,并非港獨;不過當馮煒光再三追問其立場,他承認自己是支持港獨,他更形容香港與中國關系有如「盲婚啞嫁」。

  自古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馮煒光隨即反駁說,自古以來香港均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文獻早在唐朝已出現屯門,而且香港與中國的假期、文化習慣、語言、食物、歷史均是一脈相承,根本無容置疑。

  周浩鼎亦強調,雖然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但中華文化一直無斷過,香港人既是香港人亦是中國人,就像美國德州人很為州分自豪,但當到了國家層面,最后均會自稱美國人。他直言,很多國家都是因為類似獨立主張出現災難性矛盾及分裂,香港絕對不可步上此絕路。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