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年底“職場綜合征”怎么破?

2015-01-19
来源:广州日报
  超八成上班族面臨“年終壓力”
 
  又到歲末,面對接踵而至的述職、寫年終總結、年底考核,職場人士頗感壓力山大,業績突出者倒可以借此機會獲得領導的賞識提拔,可有些人看著自己一年的任務未完成心生焦慮而患上“年末綜合征”,每天情緒低落。職場專家指出,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會感受到來自工作的壓力,關鍵是你如何去看待壓力,將壓力轉化為成長與發展的動力,讓“壓力”變“鴨梨”。           廣州日報訊記者李瓊
 
  最近,李女士找到中國心融集團心融研究院EAP(員工幫助計劃)事業部高級客戶顧問秦海進行心理咨詢。李女士說,自己從事了3、4年的HR工作,去年年中,公司將她從人事薪資管理調到了培訓與發展崗位,因為不熟悉新工作,因此,覺得工作很累;最關鍵是分管的領導對工作質量要求很高,經常批評、指責剛到任的李女士,這讓李女士每天工作都如履薄冰。快到年末了,李女士又要面對主管的業績考評,而自己的工作總結怎么寫也不滿意,一直拖延未交,內心還有點害怕去上班,希望生一場病回避年底的考評,有時甚至想辭職另謀職業。
 
  秦海指出,像李女士這種情況,在高壓力的職場環境中經常會發生。尤其是到了年末,總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得到領導的賞識,受到相關部門的好評和同事的贊譽,而這樣的“八面玲瓏”、“左右逢源”,卻會讓人非常辛苦;還有一些對自己的工作要求較高,追求完美的職業人士,有可能由于無法達成工作目標而產生焦慮的負面情緒。

  新常態下各行業都有壓力
 
  據一項針對上班族展開的在線調查顯示,超八成上班族面臨“年終壓力”。近七成受訪者(68%)感嘆自己未完成全年任務。其中,39%的人只完成了3/4,21%的只完成了一半,8%的人一半都沒完成。僅10%的人提前完成,22%的人沒有工作任務要求。調查顯示,對于壓力來源,53%的上班族認為是“年終總結等事務繁雜”,42%的人認為壓力源于“一年來沒進步、沒做出什么成績”,近三成人(28%)壓力來自“全年任務難以完成”。
 
  由于全球經濟復蘇放緩,中國經濟也進入了降低發展速度的“新常態”,在大經濟背景下,各行各業都會感受發展降速帶來的壓力,傳統農業、制造業、服務業都有波及,其中,金融、進出口貿易和零售服務業等受全球經濟一體化影響更大。可以說,2014年,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
 
  職場人士如何緩解年終壓力?
 
  職場專家建議,應該以正向積極的心態看待年底總結。一般來說,企業為了激勵員工,會把目標定得高一些,員工如果完成了當然皆大歡喜,如果差一點也還過得去,所以職場人士不必太糾結于企業所定的目標,只要盡力做好就可以了。此外,可以找到你身邊值得信賴的親朋好友,把自己對于年底總結的焦慮或其他情緒向他/她傾訴,也得到朋友的一些安慰和建議;當然,如果你能夠直接找專業的心理咨詢師來談你的想法、情緒和感受,那可能的收獲會更大。
 
  網友編纂的名人版HR年終總結
 
  朱自清版:這幾天心里頗不寧靜了,看著隨年終臨近人員流動愈大,涉及的部門之多,密密的交叉著,卻無從招聘新員工,于是想法糾結亂麻了一片……這樣想著,猛一抬頭,不覺墻上的日歷只剩薄薄的一疊了,輕輕地再撕去一張,想必年終是逃不過了……
 
  甄嬛版:今日提到年終將至,小主倍感乏力,恐是昨夜夢魘,擾了心神,都是最近年終總結瑣事眾多煩悶了些。加上早起后,看了與招聘指標差距,想到年終迫在眉睫,人員流動愈大,愈加心煩。年終若能只發獎金不予考核,那必是極好的!
 
  魯迅版:進了辦公室,桌子上有兩張圖表:一張是招聘指標完成率,另一張也是招聘指標完成率。冬至已經頗寒,脊背上卻一層又一層冷汗。目標是不會低了,差距全然接近的意思。責任似乎并不在我,譬如使慣了刀的,這回要我耍棍,能行么?
 

  趙忠祥版:招聘經理心里白茫茫一片,像冰雪籠罩著的阿拉斯加。招聘結果不是我能左右的,無奈之中,我只好蹣跚前行,像一只找不到家的企鵝,漫步在無邊的簡歷之上……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