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列四大原因籲撐政改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開會,討論政改第二輪諮詢。會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再次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政改,並列出四項落實普選的原因,一是實現市民願望;二是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三是指普選可令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四是普選特首是普選立法會的先設條件。

  要把握機遇敢於抉擇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午開會,討論政改。出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在政制發展方面,我們正正面對這個需要把握機遇和敢於抉擇的時刻。我們的抉擇就是在『落實普選』和『原地踏步』之間要作出這個抉擇。」

  林鄭再次呼籲:「這個抉擇其實是在各立法會議員的手中。你們有一個關鍵的角色,我當然希望能夠透過這個第二輪的公眾諮詢,能夠在稍後特區政府提交的修改附件一的議案,得到本會三分之二議員多數通過。」她說民主是一個進程,而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後,選舉制度仍可優化,但今先要讓民主進程邁步向前。她說根據人大常委會決定,如果政改被否決,不能立刻重新啟動「政改五步曲」,2017年特首選舉時,需沿用現有方式由選舉委員會選舉。

  市民普遍認同向前走

  林鄭月娥強調:「今次的機遇真的不應該錯失。」她說要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有四大原因。第一,是實現市民願望;她稱無論在政改首輪諮詢,以至過去一年多,都聽到市民廣泛、普遍認同香港民主發展應向前走,希望2017年能普選行政長官。

  第二,她稱要做到「一人一票」選特首。她說這次政改工作最關鍵,改變是歷史性的:「讓全港合資格的選民,從來都沒有這樣的機會透過自己手中一票,去選該位行政長官。」她再言明:「今次的機遇就擺在面前,所以能夠將選舉行政長官的選民由1200位的選舉委員會成員擴大到全港500萬的合資格選民,是一個不容錯失的機會。」

  特首施政更貼近民意

  林鄭月娥續說,第三,是政府深信當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整個政治生態和選舉的文化、管治的文化都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我們認為行政長官無論在他競選期間,或者是在他成功獲選之後,他的施政都能夠更加貼近民意,因為畢竟他要面向全港700萬市民。」

  林鄭月娥亦稱,第四是關於立法會全體議員由普選產生這個目標。她稱按人大常委會決定,普選行政長官是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先設的條件;她稱必須能夠達致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才可以進入去落實普選立法會議員,否則時間表將順延。」

  冀泛民「高抬貴手」

  民建聯副主席李慧琼說,希望泛民議員能「高抬貴手」通過政改,打破政治困局;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質疑,泛民議員僅是「騷立場」反對,擔心如政改被否決,市民除失去普選特首的機會,亦失去普選立法會議員的機會,變成「雙失」;會上泛民議員繼續表明反對,其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竟聲稱,政府方案假如基於人大決定,即使溝通也是「做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