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將軍澳海水化淡廠2020年竣工

2015-01-22
来源:香港商報

  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實地照片。圖片水務署提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為使香港在將來能夠提供穩定的食水供應,以應付食水需求及其他不明朗因素,發展局於2012年12月委聘顧問展開一項為期兩年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工程策劃及勘查研究。研究工作早前已完成,水務署於早前在西貢區議會會議上介紹海水化淡廠的第一階段工程建造及可行性研究。水務署總工程師/顧問工程管理鍾達光及專家團隊在會上匯報前期的研究結果,並計劃在2015年第一季向立法會申請相關工程項目的撥款,整項工程項目預計2020年完成。

  料建成後可供港一成食水

  根據區議會文件,水務署已在將軍澳137區預留一幅面積約10公頃的土地用作興建海水化淡廠,第一期的海水化淡設備每日產水量達13.5萬立方米,有需要時可提升至27萬立方米,預計建成後可提供全港百分之十的食水。海水化淡廠處理工藝初步流程為,海水從進水口經過海水泵房、前處理、海水逆滲透,將濃鹽水排出大海,再經過後處理、消毒、清水泵房,最後食水經管道輸送至將軍澳配水庫。

  會議上,香港環境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吳素珊交代環境評估的結果。當局進行了10項環保評估,包括空氣質素、噪音、水質、污水處理、廢物處理及土地污染、生態評估(陸地及水生)、漁業、景觀及視覺、堆填區氣體和風險評估。她表示,海水化淡過程中產生的濃鹽水將通過妥善設計的排放系統排放海中,濃鹽水排放後會迅速稀釋至周圍水體濃度的水平,並不會給周邊環境帶來嚴重的環境影響。

  她稱,在施工期間實行標準工地作業守則和塵埃控制措施,以減低空氣質素的影響;亦會採用較安靜的建築機動設備及可移動噪音屏障,並定期進行噪音監測,減低由建築機動設備產生的噪音;在挖掘海床時,採用隔泥屏障及定期水質監測;為減低交通影響,水管敷設工程在一些主要路段可能採用非開挖方法,或有必要時只限於非繁忙時間進行。

  通過10項環評及風險評估

  會議上,多位區議員向署方提出質詢及表達對海水化淡廠的憂慮,包括擔心一旦海水化淡廠洩漏化學品對附近居民造成影響、海水化淡廠開始營運後,水費有否下調的空間、日後營運的監測等。但原則上區議員均支持方案,有區議員認為東江水越來越貴,海水化淡廠有助加強港府在東江水議價能力;亦有區議員形容海水化淡廠是「遲來的春天」。區議會主席陳國旗建議署方可安排區議員實地視察,及期望將區議員提出的意見列入他們考慮之列。

  造價93億預計2017施工

  水務署總工程師鍾達光強調,在海水化淡廠運作期間,當局會每日監測水質,惟現階段仍未決定海水化淡廠是由水務署或國際公司負責管理,需再作研究。他透露,工程造價93億元,最快今年首季向立法會申請「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及相關工程第一階段」工程項目的撥款。今年年中展開工程詳細設計,2017年中開始施工,預計2020年下旬完成工程。

  水務署表示,他們會定時檢討本港用水需求的情況,並密切留意海水化淡技術的發展,以便適時開展第二期海水化淡廠的工程,確保本港供水的穩定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