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秦越书法:落笔洒书文 蕴神得古韵

2015-01-22
来源:书画圈网 

秦越书法:落笔洒书文 蕴神得古韵

  书法家秦越

  每一个书法爱好者对书法都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情感,或是喜爱有加,或是醉心迷恋,或是欲罢不能,秦越也不例外。

  秦越,一个很纯粹的书法家。初识他,淳朴、率直,骨鲠而有清气。谈起艺术,言语间流露出对书法的情有独钟。的确,读秦越的书法作品,你既可以读出一种平和简静,又可以读出一种质朴自然。从他走笔运墨在方寸间的书法作品中,你明显能感受到秦越先生对隶书、楷书、行书诸方面较深的钻研和体味。王喜英李秋霞

秦越书法:落笔洒书文 蕴神得古韵

秦越书法:落笔洒书文 蕴神得古韵

  承父继后 转益多师

  秦越自幼受父亲影响,在其督促下,每天练习写毛笔字。久而久之,空余时间临摹书帖便成了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他也由开始的督促变成主动每天临摹书帖,勤学不缀。后来由于升学压力,不得已而暂时放弃。

  直至考上大学,学校开设书法公共课,秦越才开始接受正规的书法训练。其中,岳石教授对他关怀备至,影响至深。当时,书法课只是短短的一学期,书法课程结束后,正当他苦恼不已时,岳石教授就把他带到家里教他写字,并时常讲一些书法理论。有时学习书法太晚了,岳石教授就让他在自家过夜,这种生活一直伴随到他大学毕业。

  工作之余,秦越仍一门心思醉心于书法研究,于是他又到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学习深造,得到秦永龙、倪文东、邓宝剑、虞小勇等数位名师的精心指导。在恩师们的循循善诱下,秦越进步很快,书法作品也日臻完善,逐渐呈现出自己的艺术境界。

  多才多艺 隶楷行兼善

  秦越学书,初学汉隶,时常临摹《乙瑛碑》、《曹全碑》等书帖;后研习楷书,先摹欧阳后颜柳赵;行书初学王羲之,得其神髓,随意浓淡而不拘,后广泛学习前代名迹。可以说,秦越隶、楷、行各有造诣。

  他尤其擅长楷书,气息高古,风姿绰约,深沉而质朴,朴实之中富有异趣。诚然,他的书法,虽师古,但丝毫不做作,亦有自己的一番风貌。其小楷整饬险绝,古雅而有神韵,与他的其它书体珠联璧合,足见其学识和性情。

  笔耕不辍 耽于其间

  有名师指点固然是幸事,然而最终的造化则在于自己。俗话说,学书一字一笔应从古帖中来。秦越朝摩夕研,大量临习古碑帖,每天几百字的小楷练习亦是必不可少的。他平时临帖,至细至微,以体古人之笔,会古人之意。

  他喜欢写佛经,尤其是金刚经,目前已经临摹二十余遍。由于小楷金刚经字不到一厘米,不仅耗费时间长,而且还需要安静的环境,以及平心定气的心态 ,所以,他就每天早晨四点多起床临摹书写,其毅力足见他对书法的倾心痴迷。这种习惯在他人看来也许是件苦差事,而对秦越而言却是一种修为,他自乐其中。

  可以说,每天除了工作,秦越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研习书法和读书上了。除此,秦越还用信笺纸整理了启功、欧阳中石、田蕴章、张海等大家的讲座,同时又整理了《中国书法五千年》八集大型文献片,抄录了《书谱》、《笔论》、《九势》等古代理论名篇,这些用小楷书写的作品足足一千七百多页,共三十余万字。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开阔眼界,秦越时常光顾北京琉璃厂、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场所参观学习,并且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参加笔会和交流活动,以书会友。

  孜孜以求 喜获殊荣

  一艺之成,勤奋不已,秦越正是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才取得了如今的辉煌。如2006年8月底,他的书法作品"寿"字在CCTV-4晚间快报栏目中播放,同年8月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大会,并在北京大学参加学术交流大会。2007年10月被《时代人物》杂志评选为中国时代人物等多个荣誉。

  在艺术活动中,有自己的领悟,弥足珍贵。秦越之领悟不仅流溢于书法创作,还表露在理论中,他曾发表论文十余篇 ,分别在《中国德育》、《中国教师》、《山东教育》(4篇),《山东教育科研》、《现代教育科学》(6篇),《学习方法报》(2篇)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入编《书画典籍》十多部等。

  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如果能把弘扬书法艺术视为己任,实属不易,而秦越却尽心尽力培育书法人才,试图将自己的爱好推广开来。他辅导的学生数百人次在全国省市书画展中获奖,部分学生顺利升入高中和大学。可见,他不愧是一位授艺育人的好书法家。

  结语

  当今书法艺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片大好气象。在这样的氛围中,秦越追风而上,扎根传统,一步一个脚印的笔耕墨耘,力求在平凡的人生路上有所成。

  

  艺术简介

  秦越,1977年生于山东滕州。笔名:越吾,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注册教师,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原杯硬笔书法精品集》副主编。

  其部分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通州区博物馆等地展览并收藏或捐献给慈善事业和国防教育事业。

  2004年3月由文化部批准国家邮政总局发行印有本人生活照和获奖作品的纪念邮票一套,2006年8月底作品"寿"字在CCTV-4晚间快报栏目中播放,同年8月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大会,并在北京大学参加学术交流大会,2007年8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课程班深造学习,2007年10月被《时代人物》杂志评选为中国时代人物。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