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什麼都要自己做」的教訓

2015-01-26
来源:香港商報

  從電商、打車軟件、旅游、零售、銀行以至醫院掛號,均見到騰訊與阿里巴巴的身影,兩者不停入股,試圖建立自己的生活生態圈,問題是入股后,如何為公司帶來盈利?值得慶幸的是,兩者現時盈利狀況理想,最少今天不用回答這個問題。不像虧本度日的美國科網巨企亞馬遜(Amazon.com)。

  亞馬遜跟不少中國互聯網巨企一樣,「什麼都要做」,早於2010年開始涉足視頻娛樂,又發展平板電腦及手機硬件。縱使其電視節目曾得過美國主要電視獎項,平板電腦Kindle亦曾藉低價策略取得成功,但視頻業務能否賺錢仍使外界疑惑,平板電腦業務又被其他硬件商的低價策略「打殘」,其新出的Fire手機銷情慘淡。

  這邊賺那邊虧

  相比騰訊及阿里巴巴,亞馬遜是真正的「巨無霸」--每季1200多億元人民幣的收入,與前兩者半年400億至500億元人民幣收入「不是一個檔次」,但是她現在要擴大自己的物流系統,又計劃開實體店,還要增加新產品開發、音樂及視頻版權與數據中心的投資,結果業績持續慘淡,去年第三季稅前虧損超過6億美元。

  現在亞馬遜5年盈利增長率是負8.5倍,跟其市值1350億美元的巨企不匹配,市場上亦已見質疑聲音。騰訊及阿里巴巴短期不必擔憂這種待遇,但對其他財源相對有限的科網公司而言,亞馬遜的教訓不得不警惕。陳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