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溫天納:港金融市場須創新迎戰

2015-01-28
来源:香港商報

  南向資金不如預期

  溫天納:港金融市場須創新迎戰

  滬港通開通兩個多月,基本維持「北熱南冷」格局,A股表現更大幅拋離港股,令港人驚覺港股并非那麼「香」。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溫天納直言,今天的滬港通,以至將來的深港通,某程度上會分流部分港股功能,港股市場要創意、前瞻及多元發展,才能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商報記者陳輝

  滬股通潛力未盡顯

  溫天納接受專訪時指出:滬港通實際運作,與投資市場預期出現「極大落差」,現時市場對滬港通的激情確較去年4月公布時減少。但他認為市場回歸理性是好事,又指滬港通北向金額持續穩定,若A股進入長期牛市,滬股通作為中長線政策,其潛質絕不能忽視。

  他又指出,目前A股尚未被納入環球各類型主流金融指數,大量而穩定的國際買盤尚未進入中國股市,最樂觀估計要在滬港通開通后最少半年,指數及權重基金才會分階段吸納A股,屆時滬股通額度必然用盡。他又預期深港通若然落實,海外資金將加大投資內地股市,促使國際性指數公司加快納入A股為成分股的步伐,提升內地股市的實際投資價值。

  香港應居安思危

  股市「互聯互通」會使滬、深、港在一個共同平臺上各顯優勢,同時產生公平競爭。他提醒:滬港通及深港通某程度上分流香港股市的功能,香港未來在沒有特殊政策的支持下,金融創新能力將受考驗。他亦表示,內地市場最終會全面開放,環球投資者或許不再需要透過香港進入內地,香港需要提供額外增值服務以維持現有角色,不能單靠目前優勢。

  溫天納認為,香港作為首席國際人民幣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需要發展更加多元化的金融市場。他強調香港必須自強不息,努力創新,在資本市場上維持優勢、創意及前瞻性,以吸引境內外的資本資金。如何打好前海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深港通后,市場目光轉移到深港通上。溫天納認為本港市場忽略了前海,并提出深港兩地的服務業合作上,更多的優勢在於金融領域合作。他指深港合作能產生協同效應及長遠利益,香港或能有一個更為積極的角色。

  「中國現時擁有全球最龐大的外匯儲備及最高的儲蓄率。」溫天納表示,內地還有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基本養老金、1萬億元住房公積金結餘、及2萬億元保險資金還未投入股市,估計這些資金會以理財產品及儲蓄領域流入股市。他相信香港股市及金融業界要從中分一杯羹,前海能夠提供實際的答案。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