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故宫将单日限流8万人次 拆除御花园中多余护栏

2015-0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记者蒋肖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今天在“‘平安故宫’——分流限流提升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为保证观众、建筑和文物安全,故宫初步界定单日接待观众人数为8万人次,过量即停止售票。”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全年接待量分布严重不均,呈现‘双针一峰’图形。即五一、十一和暑期人流超负荷。2014年10月2日、3日,每天客流量达14万人次,存在安全隐患。”他表示,国家文物部门近期会发布“遗产地及博物馆最大承载量的计算公式”,故宫将认真参考执行。

据悉,2014年全年,故宫单日参观人次超过8万的天数共计42天。“在近3年中,故宫每年观众达1500万人次,日均4万,并不算多。关键是淡旺季分布严重不均。”单霁翔以2014年暑期为例称,日均接待量超7万人次,最多时日均近11万人次;而在淡季的11月至3月间,日均仅为2.9万人次。

故宫博物院将按照观众参观的规律和特点,广泛吸纳各方建议和意见,采取一系列分流限流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单日限流8万人次。此项分流、限流措施将履行报批程序,自相关部门批准后,将择时实施。二是推行淡季网络预售门票半价优惠。自每年11月1日起至次年3月31日(不含元旦、春节假日)期间的门票20元(不含钟表馆、珍宝馆)。“培养观众网络预订门票的习惯,既能分流旺季游客,也能让故宫及时掌握人流数据,作出应对。”单霁翔说。

此外,作为大部分观众参观故宫的最后一站,御花园在流量高峰期往往拥堵不堪,为此,故宫拆除了御花园中多余的护栏,改用绿植进行软隔离;在裸露土地上铺设防护透水板,增加观众活动空间;增加座椅,让观众舒适休息;拆除园内售卖食品商铺,重新进行整体规划。

单霁翔还透露,故宫今年将开放5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面积将达65%。新区域包括慈宁宫所在的西部区域、东华门区域、午门展厅、端门数字展厅和故宫内唯一的民国建筑宝蕴楼等。故宫还将于4月1日起,禁止旅行社导游在院内使用各种扩音设备,故宫将提供1万台无线耳麦设备供导游使用。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