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福來邨半世紀舊貌重現

2015-01-29
来源:香港商報

當年的工廠妹為生活拼搏,努力工作,體現獅子山下精神。

  【香港商報網訊】住屋向來是香港政情民生重要的一部分,半世紀前,為妥善處理急增的人口及經濟發展,多個香港邊緣地區發展衛星城市,興建公屋這類多層樓宇,其中荃灣是第一代衛星城市,位於青山道旁的福來邨更是區內首個公共屋邨。福來邨由1963年第一期開始入伙至今,已經歷半世紀滄桑,一些人、物早已面目全非,惟鄰里感情依舊。要了解福來邨的舊時面貌,現在可到愉景新城,商場地下已化身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公屋面貌,並重現昔日居民生活情景,藉此喚起市民對公屋的集體回憶,同時凝聚社區力量。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收藏家李守政借出珍藏

  為慶賀福來邨踏入50周年,區內人士早已成立「福來邨金禧50年籌備委員會」,委員會今次以福來邨為藍本,並承傳睦鄰精神,與「隔籬鄰舍」愉景新城聯手舉行「福來金禧賀新春」展覽,重現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邨內富戶家居布置,舊時屋邨設施如跳飛機、騶騶轉等,還有已結業的福來邨海記士多。

  福來邨家居場景以六七十年代家具擺設為主,當中包括有門木殼電視、雪櫃、風扇及真空管收音機;還有一張60年代木造的上下格床。大家能夠緬懷「我們在屋邨長大的日子」,得力於本港著名收藏家李守政借出珍藏。

  碧綠色樂聲牌單門雪櫃

  本身是七十後的李守政,喜愛收藏80年代以前的香江舊物,「我好鍾意香港,但好多舊物不見了,因此想到要保留別人及自己的回憶,現在舊物多到要租5個倉放,還有一個展覽館呢!」他指今次的家居布置花心思,擺設方面很細緻,如酒杯櫃裏有從前罐裝鷹嘜煉奶。不過,說到最喜愛的擺設,是一具50年代出產的樂聲牌單門雪櫃。「它是碧綠色的,與那時公屋愛用的髹牆顏色綠色好襯,還有用上那時流行的圓角設計。」

  80歲福來姊妹花借舊照

  家居布置栩栩如真,亦有「福來姊妹花」李秀牽及李孟義的貢獻,她們借出數十幀黑白舊照片。兩名李婆婆都年近80歲,是福來邨首批居民,至今仍居住在福來邨,見證這個歷史悠久的屋邨多年以來的發展和變化,對福來邨感情深厚。李秀牽及李孟義不是親姊妹,但自小在荃灣南海紗廠一同做工廠妹,感情要好。個性鬼馬的李秀牽指著一張舊照片笑說:「這是我先生,佢果時做輔警,好靚仔架,我追佢九條街!」孟義則說舊照片中有她女兒坐在藤椅的可愛模樣。

  海記士多西樓角村開業

  海記士多開業於西樓角村,前身為新記士多,受興建荃灣地鐵車廠影響,西樓角村被清拆,士多搬到福來邨繼續經營,現已結業。而展覽中的福來邨海記士多,場景仍然保留六七十年代流行前舖後居的老舖格局,而展品亦大部分來自李守政的藏品,有百事可樂汽水櫃、維他奶熱櫃、木製汽水盤及玻璃瓶裝汽水等,陳設充滿昔日風味,同場更展出珍藏的古董收銀機。

  翟偉良鏡頭記錄老荃灣

  荃灣自60年代發展新市鉺,自此滄海桑田變高樓商廈,紡織廠取替稻米田。在這巨變中,少時就熱愛攝影的香港著名攝影家翟偉良,運用自己獨到的眼光,以鏡頭記錄了荃灣許多今日已不復見場景,例如黃豆曬場、柴灣角木排、1961年雅麗珊社區中心開幕煙花等。今次同場亦有古董黑白照片展覽,展出翟偉良這些難能可貴的照片,還有一些福來邨舊照如已消失的氹氹轉,讓市民藉著照片重溫舊日香港故事。

  重現舊時農曆新年布置

  另外,由於農曆新年快到,展覽亦重現六七十年代的農曆新年布置,如利是封、全盒、對聯等,讓新一代香港人感受香港傳統的賀年氣氛;此外,搭建仍然保留舊式茶樓濃郁風味的大帽山川龍端記茶樓 (近50年歷史),內裏展出六七十年代茶居常用的圓枱和木櫈、銅製水壺及瓷器食具等。

  「福來金禧賀新春」展覽詳情

  日期: 1月24日至3月8日

  時間: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 愉景新城 (荃灣地鐵站A3出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