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信義老師舊生話當年 重溫校園情

2015-01-29
来源:香港商報

  年逾花甲的學生與老師在學校前方草坪合照,這情景數十年前存在,雖然人與時不同,但那種情感沒有變。

  【香港商報網訊】在鞍山探索館開幕當天,出席的信義學校舊生及老師有數十人,舊生們都年過六十,不少已白髮蒼蒼,驟眼看幾與70來歲老師差不多,然而當雙方談起昔日學校點滴,流露的仍是那種學生尊敬老師,老師關懷學生的情感;有學生幾十年來都寄聖誕卡問候老師,老師則指信義學校學生的品性,是他老師生涯中遇過最好的!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信義學校經過修葺翻新,重現昔日光彩,舊生及老師們都感到欣喜莫名。從前的課室,暫作美食聚餐地方,學生圍著老師閒聊,課室及校外草坪,都成為留下聚首印記的攝影熱點。現年63歲的舊生何春蓮,對坐於一旁的老師名字及入職年份如數家珍,「這是盧賢齡老師,59年至60年在校,教鷦一年,我那時仍未讀書,但盧老師的丈夫李華商老師教過我,61年至63年;陳寶玲老師,63年至68年;裘渝珠老師,61年至63年;馬彪鴻老師,62年至68年。」

  何春蓮難忘馬老師掟粉筆

  春蓮的父親是礦工,家中兄弟姐妹多達八人,生活艱難,母親要種菜來賣幫補家計,身為長女的她,要做小保母,鴛一個、拖一個弟妹去上學,「從來不在學校玩,後期好一點,有麥米粥吃,不須跑回家吃午飯。」她說,小學好開心,操場好大,老師很錫學生,畢業幾十年來,她都與馬彪鴻老師聯絡,年年寄聖誕卡問候。原來她小時候總將英文字Two串成Tow,認真教學的馬老師就會「一枝粉筆掟埋身」以作教訓。春蓮並無因此怕了他,長大了的她明白老師是出於關心,這方法亦令她學到知識。

  馬老師讚當年學生最好

  年屆76歲的馬彪鴻老師聽到學生忘不了他後笑不攏嘴。馬老師六十年代初住在西環,那年代人浮於事,知道馬鞍山信義學校請人,即時應聘,但路途真的轉折,「要坐船過海,在佐敦道坐巴士到河東樓,這地方在火炭過一點,現在沒有了,在河東樓坐船到馬鞍山村山腳,再坐車上山頂學校,若順利駁車駁船,一個半小時可到。」幸好學校有宿舍,不須他日日舟車勞頓。離別了信義學校,馬彪鴻繼續教書生涯至退休,但他直言信義學校的學生「good」,十分純樸,是他遇過最好的學生。

  裘老師體驗村校簡樸生活

  裘渝珠老師這天被大會安排為焦點訪問人物,原來她離開信義學校已50年。本身是嬌嬌女的她,因為要鍛煉自己,21歲之齡就毅然到簡陋的村校任教,但教音樂的她竟然找不到鋼琴,這個人生第一個挫折,令她不禁流下淚來。但學生的好令她動容,「那時我怕事,不敢走遠,但又想看鄉村生活,學生帶我到溪邊洗衫,我帶香皂,他們帶勞工皂,真的好不同呢!他們又說山下有菜賣,帶我去,原來有饅頭、燒餅,見到這些像見親人般開心!」

  她形容自己兩年多的教書生活,令她變得獨立,與學生感情亦好,但少不更事的她,未能掌握機會與學生家長們多傾談。「雖然過去沒好好擔任教師角色,然而看到他們各自奮鬥,尤其志從更回歸自然,做回童年曾做的農幫,驚喜欣嘆之心,油然而生。」

  何志從回歸馬鞍山田園

  裘老師口中的志從,是春蓮的同班同學何志從,也是小時鄰居,住在馬鞍山山腰的路尾。志從父親做了兩三年礦工,就在礦村裏耕種維生,他從小就幫忙農活,但長大後在外居住,退休後卻歸田園居,回來打理失修的家園及農地。春蓮的妹妹仍住舊居,她不時回來,因此與志從又做回鄰里。

  志從說,他在信義學校讀過書,在礦村長大,回來好開心,見到舊同學有些感觸。這天他的另一名同班同學黃海文亦有出席開幕禮,兩人拉著春蓮,三人欣然站在校歌前留下前所未有的合照。志從說,活化礦村是很好的計劃,能令多些人認識其歷史及貢獻。他說願意擔任鄉村導賞,令城市人了解礦村的優美自然環境及自給自足的生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