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元朗鳳池村天后宮開工重修

2015-01-29
来源:香港商報

  元朗鳳池村天后宮建於康熙年間的歷史建築,建築物左側臨時搭建綠色宮殿供奉眾神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歷史建築是城市文化的沉澱,香港開埠百年至今保留著169幢「一級歷史建築」,元朗鳳池村天后宮更是其中一座建於康熙年間的歷史建築,宮內供奉傳統的泥塑天后娘娘及金花夫人(而非木製),以及康熙年間鑄銅鐘,而青磚實木結構的屋牆、頂樑更顯古色古香。惟這座建築據記載自光緒後未曾重修,經歷百多年風雨,屋內大樑被白蟻蛀,牆身有裂痕。鳳池村年半前向政府申請資助維修,終獲批100萬元,重修開工儀式於1月20日啟動。不過,相關資助金額僅能復修屋頂,其他復修工程仍需再向政府申請資助。

  據記載自光緒後未曾重修

  鳳池村天后宮座落於屏山鄉宏達路的鳳池村牌樓旁,同其他村落天后宮布局相似,門前空地上有一棵古榕樹及土地爺、還有一個大香爐,建築外觀亦大致相同,廟內所存放的銅鐘於康熙年間1684年鑄造,因此坊間稱天后宮估計建於清朝康熙年間。

  青磚實木建築供奉泥塑天后

  天后宮為傳統兩進一院三開間青磚實木建築,正面凹斗式,花崗石門框,廟額「天后宮」,院落封閉成香亭,屋頂正脊有博古端部,宮內供奉著泥灰塑造天后娘娘(而非木製)。該建築於1994年被評一級歷史建築,並於2010年2月4日獲確認評級。鳳池村及鄰近朗屏朥、水田及橫州等屏山鄉眾多村民均在該天后宮舉辦慶祝點燈及天后誕等節日。

  今年剛被選為居民代表的陳世安向記者表示,天后宮日久失修,有記載的重修是在光緒年間,記憶中,幾十年來只有過小修小補,再沒有大重修工程。

  村民舉行開工遷神儀式

  1月20日9時30分,天后宮進行重修開工儀式,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鳳池村長老及各村代表均參加開工前拜神,在道長帶領下,眾人齊入天后宮內,向天后娘娘及金花夫人、黃大仙及天后門宮土地等眾神位稟承重修天后宮,請眾神位於天后宮旁臨時搭建宮殿,之後,眾人送上祭品豬、生果於神枱,再請金花夫人、黃大仙、天后門宮土地、財神、鍾馗等眾神位於臨時搭建宮殿內,最後,由鄉委會主席在眾人協同下,請上金壇於搭建宮殿內,在道長帶領下眾人再向神位上香、三拜。

  上午11時,一村民在天后宮門外右側牆線貼上「開工大吉」,同時,擺放香爐之後,手持鐵鎯頭在牆身上敲下一小塊磚面,眾人再上香、三拜,整個重修開工儀式結束。當日,鳳池村長老、高齡90歲的陳鎮聯亦參加開工儀式,他憶述,鳳池村村民由1915年建村時就有天后宮,1915年前鳳池陳氏(還有黃氏)村民在屏山蝦尾村居住,坊間稱,蝦尾村陳、黃兩大姓氏則由寶安南圍遷移而來,1915年後陳氏在鳳池建村,村民以耕田、打魚維生,天后宮保佑全家,他成家立業後育有三子三女,6個子女都長大成人。陳鎮聯其中一個兒子便是今年選舉的居民代表陳世安。

  百萬資助限修屋頂裂牆蛀樑

  現場觀摩儀式的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周樹佳表示,鳳池村天后宮保育重修工程,有別於其他村落古建築維修拆除重建,重修好處可以完整的保留整個建築,以及建築內的泥塑天后娘娘,選用實木更換屋頂大樑又有別鋼筋水泥樑柱,令建築保留古色古香風格。負責重修工程計劃具體落實的橫州村長蔡建新表示,向政府申請資助100萬元資金,根本不能完成整個重修項目,現時只能分幾期重修,現時第1期主要是屋頂和牆身裂痕,需時2年,仍然對信眾開放。

  香港建築文物保護師學會專業會員李仲明表示,是次負責為天后宮立項向政府申請資助重修資金,100萬元確實只能重修屋頂防漏工程及更換被白蟻所蛀的大樑,如完成整個建築重修工程,政府資助資金不夠用,至少要300萬至500萬元,其他復修工程需再向政府申請資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