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廣東設立國內首個大學生創業板

2015-0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員工不多,資金不多,你們如何做到對農產品嚴格挑選監督,解決消費者的信任問題?”這個問題,對廣州迅睿網路有限公司總經理、華南農業大學研二學生尹然平來講十分犀利。他的團隊目前有16人,大部分是在校研究生、本科生。

  這是尹然平第一次正式參加廣州股權交易中心舉行的專案“路演”對接活動,直面資本市場的“拷問”。兩位投資人向他發出了進一步商談的邀請,如果順利,尹然平的公司將獲得100萬至200萬元的投資。這距離尹然平的公司在廣州股權交易中心“青創板”掛牌僅僅過去一個月。

  2014年5月,團廣東省委與廣州股權交易中心共同發起設立了國內首個“青年大學生創業板”股權眾籌平臺(以下簡稱“青創板”),對接大學生創業項目與資本市場。“青創板”設立半年以來,得到團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認可,並升級成為全國唯一平臺,作為構建全國大學生創業資本市場支撐體系的融資機制,被寫入最近下發的《關於高校共青團積極促進大學生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

  團廣東省委書記曾穎如表示:“‘青創板’由共青團與專業金融機構合力打造,專門面向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和初創企業,這一全新探索,填補了OTC(場外交易市場)在青年學生創新創業項目或企業方面的空白,進一步拓寬了我國資本市場的服務外延。”

  “青創板”一小步,青年創新創業一大步

  很長一段時間,大學生創業比賽僅僅停留在競賽階段,極少接觸資本市場。比賽的獎金與經驗,對初創項目的發育成長來說是杯水車薪。每每比賽過後,“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困擾創業青年,甚至成為許多創業項目失敗收場的關鍵原因。而另一方面,按照“投資原始受益最高”原則,近年來資本市場越來越關注大學生創業項目。許多投資者“不差錢”,只差好項目。

  2014年5月,“挑戰杯·創青春”廣東大學生創業大賽決賽當天,“青創板”掛牌成立。大賽的優秀項目,成為“青創板”首批進駐掛牌受益者。

  廣州股權交易中心總經理黃成介紹,大學生在個人信用空白的情況下,銀行往往不能有效解決他們的融資問題。因此絕大多數青年創業的初始資金都是跟親友借來的,對企業的後續融資和發展埋下隱患。

  “青創板”的創新融資模式為“互聯網股權眾籌”,大學生創業公司出讓一定比例的股份給投資機構,投資機構通過出資入股公司,獲得未來收益。這種模式,在提高融資成功率、規避專案欺詐、提升客戶的體驗服務水準、降低資訊採集傳遞處理成本等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

  在投資者甄別方面,“青創板”現已儲備一批關注早期投資和天使投資,且能夠為大學生創新創業活動提供多層次融資支援和創業服務的“領投基金”,通過發揮“帶投引領”作用,可為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專案提供資金、技術和管理支援。此外,基於廣州股權交易中心的掛牌企業資源、投資者資源和人才資源,為“青創板”開發專屬融資服務產品,以此破解青年創業“融資管道少、融資成本貴”的問題。

  在2014年11月的“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上,“青創板”平臺正式作為全國平臺上線發佈。團中央學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青創板”是共青團服務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將“青創板”打造成為服務全國的資本市場平臺,更廣泛推動資本市場服務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打造團屬的創新資本驅動發展工作模式。“青創板”一小步,卻是“創青春”的一大步。

  截至2014年12月31日,“青創板”累計上板專案和初創企業共112項,覆蓋全國15個省(區、市)。已有55個項目通過“青創板”與投資公司達成投資意向,融資金額近5000萬元。

  “青創板”破解青年創業要素不足問題

  博士後張黎明創立的廣州欣緯軟體技術有限公司,專注於應急管理領域。這是一個很新的產業,公司註冊登記時,他希望加上“應急”兩字,但工商局擺擺手,認為“應急不是一個產業”。他向投資人推介自己的公司,對方恍然大悟後,還是有些懷疑地問:“應急管理市場真的有這麼大嗎?”

  不同于大規模的專案建設模式,張黎明公司設計的產品傾向“穩定、可靠、簡單、傻瓜化”:只有一體機電腦大小的裝備,內有資料庫、資料存儲、語音辨識等系統,價值不過十來萬元。

  “比如房子塌了,利用裝備啟動應急預案,短信指定,兩分鐘就能召集幾十人救災,而傳統方式則要20分鐘。”張黎明舉例。

  張黎明項目的“新”,在“創青春”大學生創業大賽上獲得認可,成功入圍全國賽並抱回金獎,也順理成章地在“青創板”掛牌。

  “青創板”創業導師、中證城市發展有限公司高級合夥人騫保民在與創業團隊的對接中,協助其定戰略、定模式、引入資金。騫保民建議採用互聯網行銷模式和手段,免費提供客戶使用,通過收取服務費及後續升級維護盈利。免費模式有助於快速佔領市場,張黎明計畫準備200套產品“試水”。

  “青創板”除了為青年創業項目和初創企業提供項目展示與對接的平臺,還向前延伸至項目輔導培育,向後延伸至後續融資服務,形成全流程的服務體系,重點破解青年創業要素不足問題。

  騫保民深度參與“青創板”籌備、成立、運營事宜。他透露,為進一步解決“青創板”落地問題,廣州“青創板”孵化器管理公司正在籌備成立,將在創業熱度高的多個城市落地,按照“管理公司+當地名校+創業導師+上市公司”的模式,凝聚、培訓創業青年,孵化大學生創業專案。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