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8

南京云錦“驚艷”巴黎時裝周

2015-01-29
来源:南京晨報

  當熟悉的面料變身成高級定制服,由世界名模在舞臺上演繹,南京云錦研究所吉祥云錦的產品設計師們表示很激動!春夏巴黎高級定制時裝周在法國開幕,中國著名時裝設計師勞倫斯·許再次攜手吉祥云錦于27日亮相巴黎。而記者打探到了云錦面料的幕后故事。

  現場:云錦之華麗與“敦煌”主題暗合

  從圖片和視頻來看,現場當身著華服霓裳的敦煌飛天,輕盈飄逸從天而降,一幅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畫卷,漸次舒展開來。時裝周舞臺上,異國模特身著《敦煌》禮服款款走來。勞倫斯·許曾經以打造了范冰冰的“龍袍”而為人們所熟知,而他也是不少大牌女明星所青睞的設計師。勞倫斯·許此前曾表示,敦煌是他心目中的一個夢。而他此次借由云錦的華麗低調來展現“敦煌夢”。發布會上,多件由國寶級云錦面料制成的禮服華美亮相,打破了過去人們對于云錦局限于傳統服飾的觀念,徹底顛覆了固有表現形式。南京吉祥云錦作為面料供應方,昨天在采訪中表示,他們將蠶絲、金銀、孔雀羽等珍貴材料與錦緞、絲綢、紗羅等工藝結合,創造出了勞倫斯·許想用的效果。

  幕后:從面料就開始定制,拼貼一下就成禮服

  記者昨天采訪了云錦研究所的設計部老師李曉華。她告訴記者,本次部分的禮服面料還大膽采用了明朝萬歷皇帝龍袍的定織手法,“勞倫斯·許提供給我們作品素描圖,然后我們根據他想要的那種感覺,進行色彩搭配、紋樣設計、手工意匠、挑花結本,最后手工織造完成。”李曉華解釋說,設計階段并不算難, 花樣一次成型,勞倫斯·許很滿意!但上機之后難度來了,因為定制面料的裙縫都是事先定好,織布時需嚴格按照要求,尺寸上不能錯了分毫,最后再由勞倫斯將定制面料拼貼好即可。另外記者了解到,這些云錦面料都是由有著近三十年織齡的老織手們織就,從紋樣設計到上機織造再到最后整理,一共要經過120多道工序。

  記者 仲敏

  >>鏈接

  南京云錦登上米蘭世博會

  日前,2015年世博會KIP館全球路演江蘇發布會在南京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記者獲悉,南京云錦將成為參展的主題之一登上米蘭世博會。在世博會期間,聯合國一系列的國際商務活動、國際論壇都會在KIP館舉行,主辦方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企業加入進來。

  記者 邵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