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紀委官員:今年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2015-01-29
来源:法制晚報

  原標題:今年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法制晚報訊(記者 溫如軍)今日上午,中央紀委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做客中紀委網站接受訪談時透露,今年將專門制定《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廉潔行為規定》,并出臺《自律公約》。前者是硬性的,必須做。

  據介紹,紀檢組去年已開始了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大關鍵領域的探底調研,要了解這里面腐敗的常規表現、慣用手法,特別要了解它的潛規則。今年將在這個基礎上深化。

  監督 重點緊盯選人用人及行政審批

  對于派駐部委紀檢組的某些監督事項,李秋芳坦言,因為專業性很強,派駐機構的干部并不真正懂,以往僅僅是扮演“公證員”角色,當看客,甚至是當擋箭牌。

  “我們真正要解決派駐機構有效監督問題,應該注意三個‘避免’。”李秋芳說,第一個“避免”,就是要避免代替主責部門沖鋒在前;第二個“避免”,就是要避免置身事 外,把自己當成看客;第三個“避免”,要避免霧里看花、蜻蜓點水。

  李秋芳表示,派駐部委的紀檢組讓監督真正融進駐在單位,又不代替駐在單位主責部門把監督事項大包大攬起來。

  據介紹,為了發揮好派駐機構的監督職責,紀檢組做了一次大的梳理。駐在單位的監督有一些是派駐機構應該要擔負的主責,不能推出去,要堅決扛在自己肩上;有些 事項是駐在單位本身就具備的監管職責,派駐紀檢組就不要攬過來。

  中央紀委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把梳理之后的監督辦法稱作“6+10”格局。“6項”即監督“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落實情況、選人用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落實、各項紀律的執行情況、行政審批許可、紀檢干部隊伍。

  另外,還有一些監督事項,應該由駐在單位自己承擔,比如資格考試、設備采購、大型項目,還有社團管理等10項。

  成績 去年查案405件 為五年來之最

  李秋芳介紹,多年來紀檢組總結出了幾個基本方法:一個就是“日常觀察”,即和駐在單位的干部待在一起時間長了,就熟悉了,對每個干部,特別是局級以上的干部,平時要留意觀察。

  另外一種方法為“巡視監督”。紀檢組去年開展了自主監督并起草了黨組巡視辦法,從實際出發,列出駐在單位需要巡視的關鍵內容。“比如,影視劇購銷、大型節目演出、設備采購、衛星節目落地等,是派駐機構要特別關注的事項,也是容易滋生腐敗的部位。對此,我們主要是通過巡視監督來予以防范。”李秋芳說。

  “巡視監督包括常規監督和專項監督兩種。”李秋芳介紹,去年,專項監督特別監督了一些重要的、大型的專項資金。專項資金非常多,對此進行了分類,通過專項監督,發現了問題,推動了整改,特別是進行了追責,不該拿的錢一律退回來。

  “還有一個監督手段就是群眾舉報。群眾舉報做到每一件有著落,我們去年核查了405件,立案率、辦結率、最后的處分率也是近五年來最高的。”李秋芳介紹,去年紀檢組追責49人,為五年來最多。

  另外,去年紀檢組還查處了4個社團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搞公款旅游的案件,處分了兩個局級干部。

  展望 今年將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

  李秋芳介紹,去年,開展了專項監督檢查,尤其是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反“四風”的落實,每逢一個節點,都會組織專項檢查。今年,紀檢組將把專項檢查的重點放在曾經管理比較松散的社團。

  據悉,紀檢組正在推動電子政務,把行政審批、許可、監管事項和電子監管有機結合。

  “在所有的事項當中,都要用科技手段在后臺加上紀檢監察監督的這雙眼,我們要求前臺運作的所有事項后臺都要看到。”李秋芳介紹,去年這個項目已經啟動了,今年將有比較明顯的階段性成果。

  李秋芳認為,派駐機構不能滿足于對駐在單位業務的一般性了解,應該要深入的解決問題。去年紀檢組開始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大關鍵領域進行探底調研,了解其腐敗的常規表現、慣用手法,特別要了解其潛規則,今年將在這個基礎上深化。

  關鍵領域包括影視劇購銷、大型節目、設備采購、廣告經營、新聞采編、海外臺站等。

  “今年我們專門制定《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廉潔行為規定》,同時還想發動我們的社團,要搞一個從業人員《自律公約》。前者是硬性的,必須做;自律公約是讓廣大從業人員要加強自律意識。兩者結合來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行業發展環境。”李秋芳說。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