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開在礦井口的博覽會 第三屆礦博會5月郴州舉辦

2015-01-29
来源:鳳凰湖南

  1月29日,第三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召開新聞發布會

  鳳凰湖南1月29日訊(記者石凌煒)5月21日至25日,第三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將在郴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第三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屆礦博會以“礦晶之都年”為主題,首次將會場從長沙遷至全國唯一的“中國觀賞石之城·礦物晶體之都”——郴州舉辦。本屆礦博會組委會副主任、郴州市長瞿海在會上誠摯邀請全國各地的礦物寶石展商和收藏愛好者,共享這場“開在礦井口”的礦物寶石大餐和中西文化交流盛宴,共同感受“礦晶之都”的風采魅力。

  “礦博會”是經國務院批準的、唯一在湘舉辦的中國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此前兩屆都在長沙舉辦。第三屆“礦博會”由國土資源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省國土資源廳、郴州市政府、長沙市政府等聯合承辦。堅持“匯聚全球資源,打造國際品牌,擴大交流合作,弘揚科學文明”的宗旨,通過地學科普與國際交流,向世人充分展示郴州“世界有色金屬博物館”“中國礦物晶體之都”的獨特魅力。

  本屆“礦博會”主會場(核心展館)設在郴州國際會展中心,同時還設有郴州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有色金屬博物館、郴州市柿竹園礦物晶體博物館、郴州市地質科普博物館等三大分展館,規劃展覽面積10萬平方米,共設置國際標準展位2600個,分設恐龍丹霞迎賓區、精品礦晶區、化石隕石區、精品寶石區、珠寶玉石區、雅石藝術區、根雕藝術區等8個展區。

  “礦博會”召開期間,將圍繞礦山及晶洞再利用、礦物寶石產業發展、礦山公園與地質公園開發利用、礦物寶石博物館等,舉辦礦博會國際高峰論壇、科普講座等主要活動。屆時,組委會將邀請境內外政要名流、頂級藏家、科學界及行業領袖、博物館及國際知名展商,共同分享交流礦物寶石最新成果、最新技術、最優品種,舉辦礦物寶石鑒賞、礦物收藏、郴州礦晶體與礦山知識和礦物、寶石、化石、攝影知識等系列講座,促進全球資源、科技與文化交流,推動產業可持續發展。

        同時,為突出本屆“開在礦井口的博覽會”這一鮮明特點,本屆礦博會立足打造一次“體驗式、互動式”的博覽會,會議期間,還將安排柿竹園國家礦山公園、飛天山國家地質公園、東江湖、寶山國家礦山公園、萬華巖等5條科考線路,進行地礦科學實地考察,并開展融知識性、趣味性、挑戰性于一體的“真人探險秀—礦山體驗尋寶”活動。

  郴州是“世界有色金屬博物館”,有色金屬資源、寶石和礦物晶體資源豐富。境內的通天玉、七彩石、黃龍玉、墨石以及以“國寶”香花石為代表的各類礦物晶體開發潛力巨大,礦物晶體可開采儲量達132萬立方米。郴州礦物晶體因具備稀、奇、美等特質,備受國內外礦物專家、收藏家推崇,在國際上享有較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目前,全市以礦物晶體為主的觀賞石產銷行業相關從業人數達24萬人。

  瞿海表示第三屆礦博會各項籌備工作正高效有序推進,目前郴州國際會展中心有限公司已與國內多家礦石展覽公司、礦物寶石專業商會(協會)簽定了招商服務合同,已基本確定郴州本地展商500家、國內展商1080家。并正在組織專業團隊赴南非、港澳臺、東南亞等地招商。

  背景資料:

  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是經國務院批準,由國土資源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國內唯一指定在湘開展的礦物寶石展覽交易平臺,也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礦物寶石專業展會之一。前兩屆礦博會均在長沙舉行,共吸引全球約70個國家和地區3200余名參展商參會,參觀人數達30多萬,場內交易總額達20多億元,形成了較大國際影響力,對促進湖南乃至全國礦物寶石相關產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