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拆解明星投資秘技

2015-01-30
来源:香港商报

  明星炒股不稀奇,稀奇的是找準節拍選對方向。粗略統計明星持股有四大流派,以趙薇為代表的遍地開花型,優點是永不落空。以謝霆鋒為代表的一箭雙雕型,借殼上市有著落。以范冰冰為代表的近水樓臺型,充分發揮主人翁精神。以章子怡為代表的意願巧合型,需要很好的運氣和眼光。

  MISS LEE

  趙薇:遍地開花

  香港聯交所顯示,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耗資31億港元買入約19.3億股阿里影業(1060)股份,成為阿里影業第二大股東,「趙導」也因此搖身一變成「趙董」。

  趙薇深諳分散投資的精髓。房地產、葡萄酒莊園都有她的足跡。就算是投資傳媒業,也不會將自己綁在一棵樹上。

  今年年初,上市公司省廣股份旗下成立一家名為合寶娛樂的公司,趙薇的名字也在其列。作為天使投資人,她出資250萬元人民幣,擁有合寶娛樂5%的股權,她的好友兼經紀人胡亦晴所控股的合智文化是最大股東。合寶娛樂擅長韓式綜藝節目製作及韓劇引進。

  不止如此,唐德影視是2014年唯一一家成功過會的影視公司,雲集了不少明星股東。趙薇兄妹持股比例達到12.62%,市值將達4.7億元。另據了解,趙薇所在的經紀公司北京普林賽斯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正是趙薇所開,哥哥和嫂子曾幫她打理公司事務。

  MISS LEE短評:趙薇的投資覆蓋初創期、成熟期;公司性質包含上市、非上市,扮演角色橫跨財務投資和管理。可謂面面俱到,遍地開花,永不落空。

  謝霆鋒:一箭雙雕

  去年年底,有一家一天漲了97%的公司,叫做漢傳媒(491)。讓這隻股票瘋狂的明星,叫做謝霆鋒。謝霆鋒入主漢傳媒(491),向漢傳媒子公司出售Lucrative Skill Holdings Limited的60%已發行股本,買方將按照0.35港元/股的發行價向謝霆鋒配發共計3.5億股用以支付,交易代價為1.225億港元。

  之前市場揣測,謝霆鋒通過出售公司股權方式進入上市公司,最終目的是否是為謝霆鋒的PO朝霆(Lucrative Skill Holdings Limited間接100%控股公司)借殼上市。儘管漢傳媒連續兩年虧損,資產質量算不上頂尖,但是PO朝霆的主業方向與漢傳媒當前主要經營方向幾乎一致。目前漢傳媒所剩的資產主要為電影及電視節目製作、表演項目製作,這一經營方向顯然與注入資產不謀而合。

  MISS LEE短評:資本市場有很多玩法,雖然漢傳媒業績普通,但是價格劃算,不買白不買。再加上兩家業務難得如此溫和,為將來借殼上市早作打算,可謂一箭雙雕。

  章子怡:機緣巧合

  萬達商業(3699)在港掛牌,章子怡和其母也出現在現場,殺死菲林無數。她可不是請來的

  代言人,而是股東哦。在上市前,著名女星章子怡的母親李涿生持有1800萬股。按照昨日收報48.6港元計算,章子怡的母親李涿生持股的市值為8.75億港元。

  據此前媒體報道,章子怡是通過媽媽的朋友的朋友認識王健林。有傳章子怡母親李涿生在一次飛機航行途中,認識了丁明山, 二人一見如故,結成好友。而丁明山亦是萬達股東之一,持有0.56%股份。王健林跟丁明山便是關係密切的生意朋友,章子怡也因而認識王健林。在2008年萬達早期私募的時候,章子怡從另外一個老闆手中接過了萬達大約900萬股的股份。這個1.5億元人民幣的投資, 6年下來增加7個多億,變成8.64億元人民幣。

  MISS LEE短評:有人說章子怡的萬達投資太偶爾,不具備可複製性。我佩服章媽媽的投資眼光。同樣坐飛機,她能促成出一樁好買賣來。你坐飛機的時候都幹嘛去了?

  范冰冰及其他:近水樓臺

  《武媚娘傳奇》主投方的唐德影視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首發過會,主角范冰冰不止是戲中的女皇,還是戲外的股東。她是該公司第十大股東,當年的80萬元人民幣,一夜變成8000萬元人民幣。

  成為了公司主人翁之一的范冰冰,把最好的電視劇機會都留給唐德:唐德影視擁有范冰冰的電視劇獨家代理權, 並由唐德影視或其關聯方對該電視劇進行投資。

  就近原則,是很多明星的投資法則。主演《泰囧》,黃渤也小投了一把。結果電影爆紅,黃渤估計後悔投資少了。2009年華誼兄弟上市,張紀中、黃曉明一夜「暴富」,此後則有孫儷入股海潤影視、吳秀波持股幸福藍海,周立波與陳魯豫成為能量影視的兩大股東,都體會了一夜暴富的感覺。

  MISS LEE短評:從「為你打工」變成「為自己奮鬥」,明星持股後幹勁十足。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