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政改可優化 出閘門檻不能改

2015-0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李淇報道:就近日消息盛傳,特區政府為爭取政改方案獲立法會三分二議員通過,考慮在方案中承諾優化2022年的行政長官普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分別表示,若有助爭取泛民支持政改,政府樂意去做,但表明出閘門檻不會修改;亦表明公民黨湯家驊提出的,在政改方案中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建議亦不可行。經民聯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去年8月31日對香港政改的決定是莊嚴的,不能隨便修改,呼籲反對派不要再作無謂的猜測。

  強調人大8.31決定

  對於有指政府會在政改決議案中列明,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可按《基本法》再修改,並用聲明形式記錄在案,以期望爭取泛民的支持。譚志源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若此舉有助政改方案更容易獲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的話,特區政府樂意這樣做。但他強調要視乎泛民議員反應,若依然是「一盤冷水」,政府就不會作出承諾。

  他又提到,若2017方案獲通過,2022年提名委員會組成及提名程序很大機會可作調整,但調整幅度仍須按循序漸進原則及當時實際情況而定。譚志源又強調,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過半數的門檻是有其意義,指出在《基本法》第45條不變之下,相信這門檻到2022年甚至以後,都不會輕率或輕易地作出修改。

  斬釘截鐵拒絕湯家驊建議

  對於湯家驊表示,若政府在政改方案中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可游說泛民「袋住先」,譚志源「斬釘截鐵」拒絕此建議,強調這在法律程序及政治現實上都不可行,「如果他的要求是這樣,他應該會失望」。

  另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亦偕同譚志源與經民聯會面,聽取他們對政改的意見。林鄭會後表示,經民聯支持在人大8.31框架下,落實2017行政長官普選,又鼓勵政府多與泛民接觸,爭取支持,不要讓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樂意與泛民議員保持接觸

  林鄭續說,儘管對於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現時一點都不樂觀,但強調當局仍會繼續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她又樂意與泛民議員保持接觸,指他們若能按照人大常委的決定,提出可令他們回心轉意的意見,且意見是合憲、合法、合理,並得到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會認真考慮。

  她又認同人大決定候選人要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指行政長官是要廣泛代表各界利益,而非只顧部分人士利益,因此要求他得到多界別支持,是穩妥及合理的做法。

  林健鋒促勿作太多無理猜疑

  經民聯林健鋒表示,在工商界、專業團體甚至社區得到的信息,大家都希望2017年可普選行政長官,亦希望反對派議員支持方案,否則後果自負。他續指出,經民聯普遍認為提名委員

  會組成,應該維持四大界別,亦不贊成增加界別,認為再改變或會引起更多爭拗;另又同意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要取得過半數提委支持,才可成為候選人,以及認為2至3名候選人是適合的。

  他續稱,人大的決定是莊嚴的,不能隨便修改,任何改變都要經政改五步曲進行,他希望反對派不要作太多無理的猜疑,否則令普選無法達成,希望對方多聽市民的意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