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全球寬鬆 美國幣策待變

2015-01-3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究竟何時加息﹖最新的美聯儲議息會議,給出了模稜兩可的答案。會後聲明指出,美國經濟擴張「穩固」,就業增長亦見「強勁」,措辭上分別較前的「溫和」和「穩步」進取,並且刪去低息環境將持續一段時間的前瞻指引,說明加息條件經已愈來愈充分﹔惟與此同時,局方卻又強調了對國際經濟形勢和通脹疲弱的顧慮,所以維持上次論調重申對加息前景保持「耐性」,即未來至少兩次議息會議內都不會加息。市場普遍解讀為加息步伐將會延遲,利率期貨顯示6月加息機率降至14%﹔至於匯市和債市方面,美元和美債則變化不大。

  先談通脹。油價大幅下瀉,由去年中的百多美元一桶,累跌至最近40美元水平,無疑有助直接拉低物價。美元大幅呈強,同期美匯指數累升兩成之多,表現可謂一枝獨秀,購買力的提高亦肯定有利降低進口物價。數據反映,美國通脹勢頭近月便有所放慢,CPI由去年中的2%降至12月份的0.8%。然而,隨著就業市場不斷改善,失業率最新跌至5.6%的偏低水平,勞動市場趨緊勢必推高工資。根據常用的菲利蒲士曲線(Phillips Curve),即失業率與通脹率呈現反比趨勢,美聯儲認為這最終會刺激整體消費意欲,即使短期通脹減慢,中期來說仍可逐漸接近2%的目標,似乎不太擔心通脹走低的發展。的確,燃油開支減少和進口變得便宜,美國消費信心和私人開支均見持續上揚。那麼,美國通脹究竟何去何從﹖似乎仍須觀望數據變化。相信這也是美聯儲「耐性」之義。

  事實上,國際情況變得複雜,全球經濟增長步伐或恐放慢,IMF最近就降低了今年全球GDP增長預測,歐央行更歷史性啟動購買國債計劃,引致環球央行爭相調整幣策的連鎖反應,凡此種種,肯定成為美聯儲不得不詳加考慮及觀察的因素。有云美國打噴嚏全球會感冒,但反過來說,在全球感冒之際美國能否獨善其身﹖國際需求減少,肯定不利美國經濟,更遑論強美元會損害出口了。何況,新一輪貨幣戰恐已一觸即發,在歐央行宣布QE之後,為免資金大量湧入及本幣升值過急,多間央行均已採取連串反制措施,瑞士、丹麥、加拿大、印度、土耳其、埃及、新西蘭,甚至新加坡等等,都已先後減息或者放言減息,其中,瑞郎脫鈎經歷一輪急升後,近日已回跌接近兩成,就連人民幣也連日下挫。於此前提下,美國可否繼續容許強美元,以至更強的美元﹖

  惟說到底,美國加息只是遲早問題。一般預期美聯儲今年之內肯定加息,分別只在於究竟是年中抑或第三季——既然如此,箇中差別其實似有若無,畢竟只差三數月罷了。所以,無論如何,社會各界都應為美國加息及其帶來的連鎖反應做好準備工夫。投資者及置業人士當然要小心管理風險,必須量力而為,金融界和港府亦要打醒精神,尤其是堅持捍衛聯繫匯率這根定海神針,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亦宜將息口變化納入考慮,必要時推出措施確保金融市場的穩定和健康。美聯儲對加息或有「耐性」,但市場的瞬間動蕩則肯定沒有「耐性」可言。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