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患上3400點恐懼症

2015-01-30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進入新年以來,內地股市明顯患上了3400點關恐懼癥,上證綜指三次衝鋒到3400點或越過3400點,都會鎩羽而歸。而幕後的導演,筆者認為,應是內地股市的管理層。

  管理層頻頻出手

  內地股市一直被稱作是政策市,25年來一直如此,而本輪行情依然如此。本輪行情啟動是仰賴「新國九條」的定調和啟動滬港兩市互聯互通。去年4月11日開始,股市因公布了滬港通的消息而回穩;去年11月17日開始因滬港通正式啟動而瘋牛沖天,連豬都被吹起來了。去年內地股市一改連續多年熊冠全球的形象,明顯領漲全球主要資本市場,可謂揚眉吐氣。

  但是,今年以來,管理層的口氣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1月9日因傳聞雙融槓桿檢查而痛失3400點關;上周又因處理雙融違規券商12家而使得大盤暴跌接近8%。本周繼「兩融」融資大幅收縮後,A股又一大重磅利空來襲,銀行將收緊傘形信託資金。受此影響下,周三權重股全線走低,兩市股指也非但沒有延續探底回升的強勁勢頭,反而再次被空頭壓制持續調整。

  管理層口氣的變化還體現在市場擴容的節奏上。去年恢復融資功能之後,市場擴容節奏一直還比較溫和,但今年年初擴容節奏明顯加快,一周二十幾家公司IPO,而且是主板為主,創業板和中小板一起來,資金鎖定屢屢刷新紀錄。而明眼人都看出來,管理層開始管控牛市預期了,月初放衛星一樣的看高4000點、5000點的造勢,讓管理層警惕,因為現在還不具備出現超級牛市的條件,股市過熱同樣有害。

  經濟難以支持超級牛市

  很明顯,A股走勢與中國經濟基本面在去年12月進一步出現背離。統計局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8.0%,降幅較11月擴大3.8個百分點,顯示中國工業企業利潤下滑進一步加劇。然而,上證綜指卻在12月大漲20.57%。

  而這樣的態勢是難以為繼的,2014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8507.3億元,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擴大3.8個百分點。2014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715.3億元,同比增長3.3%,增速比1-11月回落2個百分點。企業利潤負增長的主要原因是營業收入下行和高企的融資成本。

  而進入新年以來,國際資本流出跡象越來越明顯,人民幣最近幾個交易日反覆出現即期匯率大跌的情況,這一方面加劇了資本流出的擔憂,更限制了央行降息降準的衝動。市場本來期望管理層開啟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周小川已經明確維持目前穩定的必要性。中國總理李克強26日在會見企業界領袖和經濟學家時表示,「歐盟實施QE讓中國保持現有貨幣和財政政策變得越來越難。但這麼做很重要,我們必須給市場一個穩定的預期。」

  滬股通很快可以做空A股

  公開信息顯示,香港交易所及結算部門此前已經進行了滬股通融券交易系統測試,按照計劃,將在本月內推出滬股通下的賣空(即融券)服務。在市場下跌的過程中,由於A股較H股溢價偏高,因此「香港資金做空內地藍籌股」的聲音重新抬頭,在恐慌的過程中擁有一定的市場。

  從短期來看,滬股通做空A股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一方面A股市場是一個以內地投資者為主的市場,而且投資者又是強烈的多頭思維,僅靠少數的香港投資者來做空,很難起到做空的效果,甚至不排除陷入內地投資者的「人民戰爭」中。另外,A股做空機制與港股有別,做空的威力有限。因為A股做空,只有融進股票後才能操作,但遇到的問題是,券商通常都無券可融。不僅如此,面對內地上市公司,香港投資者存在不熟悉的問題,這也使得香港投資者的做空行為會變得慎重。

  目前看來,滬股通做空機制的出臺,在短期內更多是為通過滬股通渠道投資於A股的香港投資者提供一種風險管理工具,而不是純粹意義上的做空。

  但需要強調的是,其對A股市場心理的影響卻不可小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