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紀委舉刀向潜

2015-01-30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有兩樣東西威力巨大,全世界都害怕,它們也都姓潛。一個叫潛艇,據說美國無人機在印度洋也門附近海域發現中國核潛艇,印度日前對此既緊張更不安,大象也學會了顫抖。另一個叫潛規則,據說行行都有,但就是蛟龍在淵、難見真容。昨天,中紀委官員吹風:「今年嚴查影視行業潛規則。」大刀向潛規則的頭上砍去,讓人不禁捏了一把汗。俺們捏的這把汗,不是擔心將要挨刀的潛規則,而是擔心舉刀的中紀委官員能行嗎?千萬別砍不著還閃了腰。俺們的擔心不是自作多情,而是有事實根據:其一,潛規則之傳染力生命力極強,具有人種優勢的洋人也不能幸免。開放伊始,洋人剛進中國做生意時,據說不知紅包為何物,去年葛蘭素史克賄賂案發酵后,人們始知,人家老外對紅包潛規則的運用已經爐火純青,勝過土著原創的中國人。

  像霧像雨又像風

  其二,威力巨大的潛艇的歷史比共和國還年輕,但潛規則的年齡則不止五千年了,原始部落文明的歷史有多長,它似乎就有多大,堪稱真正的萬歲爺。「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大清」官場的潛規則以賈雨村的「護官符」的形式,白紙黑字寫得明明白白,可當今中國影視圈的潛規則,跟各行各業的潛規則一樣,都只是口口相傳、心心相印、神龍見首不見尾,能抓得住嗎?比如「要上戲先上床」當年最出名的潛規則,如今已快進化成人人皆知的顯規則了,但這麼多年,也沒聽說哪位導演因此被「砍」。可嘆潛規則像霧像雨又像風,更像隨物賦形的水,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潛潛更潛。然而,紀檢組去年已開始了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大關鍵領域的探底調研,特別要了解它的潛規則。如此說來,早已摸好了「潛規則」的底,領導已經成竹在胸;如此說來,俺們真正是自作多情,杞人憂「潛」了;如此說來,俺們收回俺們的「擔心」。相信影視行業的潛規則必將就此潛伏下來,就像細菌和病毒進入潛伏期,不再危害組織的肌體健康。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