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陳小魯否认是安邦實際控制人

2015-01-30
来源:財新網

  陳小魯確認“微信回復內容”是他發的,也把事情說清楚了。他更表示:“我跟小暉的合作就是站臺。什么叫站臺,就是很多老干部受邀參加一些活動,往那一坐就完了。現在很多紅二代也是這樣的,錢都不(用)給的。”

  針對有媒體報道陳小魯才是安邦實際控制人的說法,58歲的陳小魯在應對財新記者的詢問時堅決否認,表示自己“不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

  陳小魯是開國元帥陳毅之子,是敢于直言、寫出文革道歉信的“紅二代”代表。1月29日,《南方周末》報道,陳小魯因掌控著上海標基、浙江標基、嘉興公路等3家公司,而這3家公司合計持有安邦保險集團51.36%的股權,因此市場有意見認為陳小魯才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

  傍晚時分,社交媒體里傳播著一條陳小魯的回應:“我希望是實際控制人,可以給諸友發大紅包!我與小暉合作快15年,就是顧問,一咨詢,二站臺,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咨詢,如2013年建議安邦收購國外資產,特別是美元資產。如此而已。感謝諸友關心。”

  當天晚些時候,陳小魯向財新記者確認稱,微信確實是由他發出,而且微信已把事情全部說清。

  安邦保險集團近年來成為保險業馳騁投資市場的一匹黑馬,總資產已逾萬億元,2014年海內外投資顯得更加激進,公司掌門人吳小暉原是來自浙江溫州的商人,長袖善舞、勤奮刻苦,早年曾做汽車銷售代理,后在陳小魯的公司里工作,與第三任妻子卓苒結緣,再后來成為安邦保險集團的實際控制人。外界一直視陳小魯、吳小暉二人為合作伙伴。

  “我跟小暉的合作就是站臺。什么叫站臺,就是很多老干部受邀參加一些活動,往那一坐就完了。現在很多紅二代也是這樣的,錢都不(用)給的。”陳小魯這樣說。

  “他收購招商銀行、金地集團之類,都是公開市場運作,受證監會監管,沒有什么問題嘛。收購國外的資產更沒問題了,我是董事,美國的安全系統還要對我檢查呢。說我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但實際上這十年我也就去開了兩次會,很多事情我不參與。”陳小魯說。

  陳小魯表示他從不參與安邦的具體管理,只做戰略顧問。“記得他大手筆收購招商銀行時,我還告訴他,你現在有錢了,不能爛在一個鍋里。現在中國經濟下行,美國經濟復蘇,要購買美元資產。”

  關于報道稱“2014年初,陳小魯在接受香港媒體采訪時表示,當時是他從中牽線,邀得朱云來、龍永圖等進入安邦董事會”,陳小魯向財新記者否認有此事。

  朱云來系前國務院總理朱镕基之子,在擔任中金公司總裁多年后,于2014年10月告別中金(參見《财新》2014年第41期“中金:告別與開始”)。當時有媒體爆出朱云來多年擔任安邦集團的董事,甚至猜測朱云來要加盟安邦。但其時財新記者從接近朱云來的可靠渠道確認,朱云來早期曾受邀出任安邦的董事,但不久后就告知安邦,不打算出任董事,也從未簽署任何相關法律文件。公開資料顯示,自安邦保險成立之初朱云來便“被掛名”安邦保險的董事職務,至今已超過10年。但安邦一直沒有更新董事名單,后又稱工商登記出錯,沒有及時更新。在朱云來的強烈要求下,2014年9月25日,安邦終于更新了工商資料,不再將朱云來列為公司董事。

  原外經貿部副部長、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在安邦成立初也在董事名單中。2013年11月,安邦集團人事調整,龍永圖等3人退出董事會。

  “我跟龍永圖是在安邦董事會上才認識的,那時候我知道龍永圖是誰,但龍永圖不知道我是誰。安邦的第一次董事會我參加了,經人介紹,我知道他是獨董。所以這個不是我安排的。”陳小魯說。

  陳小魯微信稱在安邦并“無股份”,但標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仍為安邦集團股東,持22.68億股,持股比例3.664%,而工商資料仍顯示陳小魯為標準投資集團的股東之一。對此,陳小魯模糊地回應稱,標準投資里的一些人,年齡也都大了,差不多該準備考慮不干了。

  根據陳小魯的回答,無法判斷這是否代表陳小魯等人打算或已將股份套現,還是從來就是替吳小暉代持,但可以確定的是,安邦集團的終極控制人只有也只能是一個人,即吳小暉本人。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