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阿裏巴巴大危機?

2015-01-30
来源:凤凰科技

  阿裏巴巴與工商總局有關假貨的爭論,影響正在持續發酵。除了阿裏巴巴一直存在的假貨治理問題,阿裏巴巴上市時未曾提及這份《關於對阿裏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這引發外界對其信息披露不充分的質疑。

  昨日剛剛發布的2015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雪上加霜,報告顯示阿裏第三財季淨利潤較去年同期下降28%。

  昨日阿裏巴巴開盤跌幅超過10%,換手率達到1.44%,總市值縮水至2171億美元。更大的擔憂在於對阿裏的信任危機如何化解?今日已有美國律所PomerantzLLP宣布對阿裏巴巴涉嫌信息披露不充分展開調查。

  一只蝴蝶扇動翅膀是否最終將引發一場颶風暴?

  假貨難題

  阿裏巴巴一直都有假貨難題。淘寶曾經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列入“臭名昭著市場”名單;後經改進、重獲認可,才將其從上述名單中移除。

  但阿裏巴巴也一直對外聲稱在改善此問題。2014年12月還首次向外界展示其打假成果,揭秘打假機制。當時,阿裏巴巴對外宣布已經構建起一套基於互聯網大數據的打假模式:既包含智能識別和追蹤系統、龐大的商品樣本庫和數據庫、精確複雜的算法、強勁的雲計算能力等大數據技術手段,也包括賬號認證溯源、神秘抽檢等完善的管理保障體系,以及與消費者、商家、權利人和政府部門等生態體系參與者的聯動機制。同時,宣布“打假投入無上限”。

  這種情況下,面對一份抽檢過程不足夠嚴謹、認定淘寶售假率達到63%的報告,阿裏巴巴很難不強硬起來。“如果承認了,阿裏就是個假貨平台,也就印證了阿裏的信用評價體系是沒意義的。”電商分析師李成東表示,“而且如果承認這件事,那就需要立刻整改,但面對5萬名商家,這並不是一時之功,阿裏巴巴也是在為自己爭取窗口期。”

  “但最終說到底阿裏巴巴作為開放平台,不同於其他B2C的電商平台,如何解決假貨這件事的確是個巨大難題。”

  假貨話題一旦被大規模關注,對於阿裏的治理節奏將是巨大考驗。

  信任危機

  真正把阿裏推到風口浪尖的,則是白皮書提到的另外一個重要細節:這次有“阿裏巴巴集團主要負責人員及核心部門管理團隊”出席的會議是在2014年7月16日,“為了不影響阿裏系上市前的工作進展,該座談會以內部封閉的形式進行。”之後阿裏巴巴上市時對此事並未做任何披露。

  昨日,阿裏巴巴副董事長蔡崇信針對此事表示,在商業經營過程中,“我們一次又一次在日常商業行為中與監管者們做交流。去年7月份的這次會議其實也不例外(和其他日常商業行為見面一樣),在那次會議上,我們一同探討了怎樣通過有效機制解決針對消費者保護和電子商務平台管理秩序問題。”

  阿裏巴巴認為這僅是一次普通的會議交流。並且也是和外界同一時間知道有這份白皮書的存在,沒有要求過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推遲任何報告發布。

  這當然是符合邏輯的解釋,但關鍵是外界如何認定。

  在昨天大量外媒已經關注到阿裏巴巴和工商總局的爭論,在美國多家媒體的報道中,都聚焦到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為了給阿裏巴巴上市讓路,事先“隱藏”了這份報告。對於阿裏巴巴VIE事件還記憶猶新的投資者們,很多選擇了用腳投票,導致阿裏巴巴盤中一度跌幅超過10%。信任危機不會是個短期事件,如果這種說法繼續傳播,後繼律師、做空者紛至遝來,阿裏巴巴將元氣大傷。

  同行發難

  阿裏巴巴一直是中國電子商務的領頭羊,因其商業模式不同,在假貨、電商征稅等問題上,一直在無形中受益,這讓其他電商企業頗感不平。

  前段時間,京東集團董事長劉強東發表演講,暗指假貨是阿裏巴巴的巨大利潤來源:我們可以有賺錢的方式。只要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讓水貨和假貨的商家大量入駐京東我們就可以賺取利潤。水貨假貨為什么能夠帶來額外利潤呢?除了給平台提供扣點之外,更大的價值是會購買平台的廣告。而這筆廣告費,正品行貨是買不起的。

  而連續兩年的兩會,政協委員、蘇寧董事長張近東的提案都針對淘寶痛處:電商征稅、電子發票、母嬰食品(假貨)。

  以電子發票為例,如果淘寶賣家也要交稅,價格優勢相對京東、蘇寧易購等B2C電商將減小甚至消失,而假貨、水貨問題也將能得到一定程度上遏制。這些電商品牌將因此縮小與阿裏巴巴之間的差距。

  一直以來因為商業模式不同帶來的競爭劣勢,使得競爭對手時刻在關注著淘寶的假貨問題。昨日,蘇寧雲商提出了“藍盾行動”,稱將力推平台首問負責,不給假貨任何存活的土壤。

  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期間,美國政府調集巨額資金拯救了花旗集團、美國國際集團等投行。後來《紐約時報》記者安德魯•羅斯•索爾金就此出版暢銷書《大而不倒》,有些機構的體量和重要作用大到不能倒。

  作為一家巨頭企業,阿裏已經建立了龐大生態圈。它此次危機如何化解不得而知,但作為一家具有大到不能倒意義的公司,如何使其業務更健康也是需要細細思量的課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