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國家戰略催熱“交通” 27省再投重金

2015-0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年固定資產投資保持較快增長,預計全年完成鐵路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2.5萬億元。而在“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國家戰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這一數字在2015年將繼續攀升。

  這是1月29日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的資訊。《經濟參考報(微博

  經濟參考報聽眾:111380人+收聽已收聽最新消息 2015年1月30日 09:03【那些"不翼而飛"的銀行存款,還能找回來嗎?】近日各地銀行頻頻出現存款“失蹤”怪像。“存款丟失後,大家最關心的是能否索賠追回。”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徐玉平說,現實情況是“幾乎不可能”。面對存款丟失質疑,多數銀行往往將責任推到員工個人甚至是“臨時工”身上。http://url.cn/SRQSvD 更多

  )》記者梳理發現,目前有27省份在今年的地方兩會或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中明確了各自在國家“三大戰略”中的定位及發展重點,大手筆投資交通領域無疑成為重要抓手。

  交通運輸部最新資料顯示,2014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交通固定資產投資保持較快增長。預計全年完成鐵路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2.5萬億元,其中鐵路完成8000億元建設任務,公路、水運分別完成投資15256億元和1458億元,分別增長11.4%和下降4.6%。

  “固定資產投資仍保持較高增速,說明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對穩增長作用依然重要。由於交通運輸門類多、潛力足、韌性好,隨著‘新四化’的推進、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和新一輪技術革命帶來的技術進步,加上國家‘三大戰略’推進和實施帶來的新機遇,交通運輸在新常態下仍有充足的發展動力。”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表示。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國家“三大戰略”提出以來,我國相關省份都已提前佈局,今年進入實質操作階段。目前,“一帶一路”核心區域有16個省份,黑龍江、遼寧、河南也明確表態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其中,四川、雲南、廣東2015年交通投資目標均在1000億元以上,而甘肅、陝西、青海、新疆、重慶、遼寧、湖北、山東和河南則分別計畫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780億、500億元、308億元、250億元、745億元、460億元、624億元、438億元。

  其他省份雖未明確公佈整體數字,但均表示將加大交通投資力度。寧夏2015年公路交通運輸固定資產計畫投資135億元。內蒙古則計畫完成公路建設投資700億元,廣西按計劃今年將新開5個鐵路項目,總投資不會低於300億元。江蘇則將強化鐵路和內河航道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有11個項目1600多公里鐵路列入國家鐵路建設計畫,其中高鐵1500多公里。

  而長江經濟帶涉及9個省2個直轄市,除了與“一帶一路”相重合區域外,其他5個省、直轄市交通投資也是大手筆。湖北提出投資850億元佈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貴州今年確保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1300億元,力爭1350億元,同比增長13.9%。重慶市今年將加快渝黔高鐵、渝萬高鐵等9個鐵路專案建設進度,建成黔江至恩施、銅梁至永川、開縣至開江高速公路。

  此外,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已近一年,三地協同發展正在邁出實質步伐。在三地近期陸續召開的兩會上,“京津冀協同發展”均被寫入當地政府工作報告中,而交通一體化不約而同地成為三地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著力點之一。北京2015年將重點打通國家高速公路、跨區域國省幹線的“瓶頸路”“斷頭路”,推動組建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促進區域重點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

  與規劃目標相伴的是融資問題。《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甘肅省交通廳提出,要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探索推廣PPP模式等。山東提出建立“政府主導、分級負責”的投融資管理體制。新疆交通廳則將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參與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並進一步探索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機制改革,努力推動公路、鐵路、民航等多種運輸方式融合發展。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