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發改委鼓勵抄底原油 加工企業儲備不低於15天

2015-0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王辛夷 發自北京

  “國家鼓勵企業提高商業原油庫存。”根據本月28日發佈的《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加強原油加工企業商業原油庫存運行管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發改委要求建立最低商業原油庫存制度,確保國內石油市場穩定供應。

  對於出臺這一政策的原因,發改委解釋說,近年來,由於國內油田減產、原料調整等原因,部分企業開始使用進口原油,對原油穩定供應的要求越來越高,迫切需要提高儲存能力和庫存量,以確保生產運行平穩,保障國內市場供應。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在接受 《每日經濟新聞(微博)》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際油價處於低位,意味著新增儲備要求對企業的財務影響要比高油價時期小一些。

  原油穩定供應要求日增

  2014年,我國原油消費量已經達到5億噸左右,石油在能源結構中占比接近20%,僅次於煤炭。

  儘管石油如此重要,我國的原油儲備水準卻並不高。2014年11月,我國首次公佈了一部分戰略石油儲備的正式評估,顯示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儲備原油1243萬噸,相當於大約9100萬桶。

  其時有外媒測算稱,這一數字僅相當於大約9天的消費量,遠低於國際能源署建議的90天進口量——儘管這一數字很快被證實並不完整,但我國石油儲備較低確是現實。

  近些年,由於國內油田減產、原料調整等原因,部分企業開始使用進口原油,對原油穩定供應的要求越來越高,迫切需要提高儲存能力和庫存量,以確保生產運行平穩,保障國內市場供應。

  尤其是去年以來,隨著國際油價跳水式大跌,中國原油進口步伐大幅提速。根據海關總署最近公佈的進口資料,2014年12月份中國進口原油3037萬噸,平均每天進口720萬桶,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新高。

  林伯強認為,目前買進石油,損失的空間比較小,相反獲利的空間較大,正是我國提高原油儲備的時機。

  將定期發佈石油庫存數據

  此次發佈的《意見》規定,所有以原油為原料生產各類石油產品的原油加工企業,均應儲存不低於15天設計日均加工量的原油。國際原油價格超過130美元/桶時,可適當降低庫存量,但不得低於10天設計日均加工量。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的民營石油倉儲能力在兩億噸以上,但利用率很低。

  “石油儲備都是有成本的,很多企業不想增加庫存。”林伯強解釋,目前國際油價處於低位,意味著新增儲備要求對企業的財務影響要比高油價時期小一些。

  林伯強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建立最低商業原油庫存制度是中國政府利用低油價實施改革的又一例證,因為當油價高位運行時,這些改革措施實施難度會加大。

  此外,在2014年11月召開的G20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作出承諾,中國將定期發佈石油庫存資料。林伯強認為,商業原油庫存月報告制度也是在為我國石油儲備透明化做準備。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