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27省GDP不及格 山西表現差

2015-01-30
来源:新京報

  全國進入地方"兩會"時間,各地GDP成績單也陸續揭曉。

  記者梳理發現,截至1月29日,除吉林省外,全國已有30個省份公布了2014年GDP相關數據。

  其中,廣東以6.78萬億元的GDP總值繼續排名第一,西藏以12%的GDP增速領銜全國。山西GDP總值為1.27萬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墊底全國。  記者梳理各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發現,2014年各地經濟增長“成績單”顯示,除西藏持平(12%)外,27個省份GDP實際增速未達到預期目標。對于2015年GDP增長目標,上海首次未設定具體增長目標,除西藏持平外,其余26個省份下調預期目標。此外,“新常態”、“反腐”、“霧霾”和“區域經濟”等2014年的熱詞在其中均有體現。

  【GDP增速】

  上海首次取消GDP增長目標

  記者梳理發現,在“新常態”背景下,2015年GDP預期目標同2014年相比,2015年有26個省份下調了預期增速,西藏與去年持平(12%),上海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取消了GDP的目標。其中,山西、甘肅和遼寧三省下調幅度最高,在3%左右。黑龍江、青海、貴州、云南均下調了2.5%。

  28省份交出的“成績單”中,有27個省份的GDP實際增速并未達到預期目標,僅西藏的實際增速與去年的預期目標持平。其中,距完成既定增速目標差額超過0.5%的就有18個省份。煤炭大省山西省距離完成目標相差最大,設定目標為9%左右,僅完成4.9%。

  數據顯示,去年,遼寧、黑龍江、云南的GDP實際增速與預期目標的差距也較大,分別相差了3.2%、2.9%、2.9%。這3個省今年的預期目標調整后,略高于去年的實際增長目標。

  事實上,各省份大范圍下調GDP增長指標并非今年首次出現。從2013年地方兩會開始,各地在制定GDP增速預期目標時已經開始“點剎”。新華社的數據顯示,2012年各省份列出的GDP增速目標與上年相比多處于持平,有8個省份上調增長幅度。2013年,各地制定的GDP增長目標有18個省份保持不變,13個省份開始下調。到了2014年,全國31個省份年初制定的GDP增速目標中,僅有黑龍江和海南兩地上調,22個省份選擇“降速”。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各地調低GDP增長目標,意味著地方政府實事求是地根據各自情況做出預期。而在中央一直強調改進政績考核的背景下,這是地方政績觀明顯變化的體現。

  【人事調整】

  多省份補選政協主席副主席

  由于十八大后的反腐風暴和2014年底密集的人事調整,今年省級兩會安排了多項人事選舉議程。

  天津、四川和廣東三省市政協主席空缺。2014年6月,天津市政協原主席何立峰調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天津市政協主席一職空缺已逾半年。1月27日,天津市紀委書記臧獻甫當選天津市政協主席。

  2013年12月底,中紀委宣布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2014年1月中旬,李崇禧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今年1月26日,在主席一職空缺的情況下,四川省政協會議召開。省政協副主席晏永和宣讀常委會工作報告。他表示,李崇禧嚴重違紀違法事件,給四川省政協事業造成極大的影響。

  而在1月25日,四川省委副書記柯尊平已出任省政協黨組書記,而其前任正是李崇禧。

  廣東省政協今年也將出現主席空缺的情況。此前,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在去年11月28日落馬,12月3日被免職。原定于今年1月23日召開的政協會議,推遲到2月上旬。

  此外,多省份政協副主席在反腐風暴中落馬,如山西的令政策、天津的武長順、遼寧的陳鐵新、安徽的韓先聰、陜西的祝作利等。

  昨日,安徽省政府秘書長邵國荷當選省政協副主席,陜西省政協會議也投票選舉產生了兩位副主席,分別為孫清云和孫其信。

  此前落馬的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包括河南的秦玉海、山西的金道銘、黑龍江的隋鳳富、重慶的譚棲偉等。1月22日,重慶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長張定宇當選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此外,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牛有成當選北京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秉發辭職。

  【反腐倡廉】

  “反腐”“清廉”成熱詞

  在多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廉潔建設”、“嚴控三公經費”、“懲治腐敗”成為高頻詞。

  去年,山西省先后有7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是落馬高官最多的省份。1月28日,山西省省長李小鵬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用了大篇幅介紹“反腐”工作。李小鵬說,出現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嚴重損害了人民利益和山西形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任務十分艱巨。

  1月27日,山西省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召開,省政協主席薛延忠作報告時,8次提到“弊革風清”,釋放政協系統嚴字當頭改作風,統一思想促發展的強烈信號。

  北京、天津、重慶、上海、河北、山東等多個省份,對于“清廉”都有不同的提法。比如,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自覺報告可能影響公正履職的個人事項”、“注意構建和完善防止利益沖突的體制機制”。

  【環境治理】

  多省份將協同治理霧霾

  2014年,全國多個省份多次中“霾伏”。對于大氣防治,根據目前公開的信息,至少有15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大氣污染治理”的表述。這意味著,一場霧霾攻堅戰將在今年大面積展開。

  在近期召開的北京兩會上,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在大氣防治方面,京津冀三地要協同治理。

  此外,在大氣治理方面,除了京津冀協同之外,更多的省份將推進大氣治理的區域合作。長三角地區的上海、江蘇和浙江也紛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氣污染防治的相關計劃。如上海市強調深化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深入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而浙江省則顯示出了更大的決心,在省長李強公布的今年政府要做的十件民生實事中,治理霧霾被列在首位。此外,從今年起,PM2.5數值將與浙江當地的領導干部考評掛鉤。

  中部地區(如湖南省)也明確大力推進霧霾治理,并且實行重大環境問題責任追究。

  【一帶一路】

  多地將實施“一帶一路”

  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今年要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

  目前,距離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已經將近一年。在京津冀三地的地方兩會上,“京津冀協同發展”均不出意料被寫入三地政府工作報告中。而在北京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被置于今年重點工作首位。

  根據中央對于“一帶一路”戰略部署,全國多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據此明確自身的新定位。東部多個省份希望借此實現產業結構轉型,而中西部省份大力推進“一帶一路”的落實,加大基礎設施建設。

  如浙江省省長李強表示,浙江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的實施,積極推進全省沿海港口、義烏國際陸港的整合與建設。

  云南省代省長陳豪則表示,要立足于云南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對南亞、東南亞的輻射,加快連接周邊國家的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

  新疆被視為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有評論認為新疆有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增長極。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新疆明確2015年將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對接“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及面向中西南亞和歐洲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建設。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