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肝癌突破性治療被發掘 晚期患者或有救

2015-01-30
来源:中新网

由中國留美科學家劉誠創辦的美國優瑞科生物科技公司(Eureka Therapeutics),首創發明了肝癌免疫細胞治療技術,下半年將在美國進入臨床試驗,有望為晚期肝癌等病患帶來生的希望。圖為優瑞科創辦人劉誠(前中)和他的科學家團隊。 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

  原标题:肝癌突破性治療技術,美國華人科學家團隊找到啦!

  西元前200多年,古希臘學者阿基米德在浴盆裡發現了浮力定律,他赤身跳出高喊“Eureka!”(希臘語,我找到啦!)。

  此後,當科學家們有重大發現或突破時,會情不自禁地大喊“Aha,Eureka!”(啊哈,我找到啦!)

  治療肝癌的突破性技術,我們找到啦!

  2015年1月底,加州艾默瑞維爾市,以阿基米德名言“Eureka”命名的優瑞科生物科技公司(Eureka Therapeutics),科研人員們正為他們首創發明的肝癌免疫細胞治療項目進行臨床試驗前的優化和準備。

  這個由中國留美科學家劉誠博士于2006年創辦的生物科技公司,從3個人起步,發展成為擁有30多名科研人員的美國第一家由華人創辦、專攻癌症首創新藥、並形成產品序列的研發公司。

  優瑞科同時與多家美國著名癌症研究機構如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及世界製藥巨頭如瑞士諾華公司(Novartis)聯手基礎研究和臨床試驗合作。

  2013年,優瑞科發明了利用靶向性免疫細胞治療肝癌的突破性技術。這項最前沿的技術成果發表在當年3月13日美國《科學》雜誌轉化醫學專刊(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3;Vol5:175-178)。

  今年下半年起,該專案將進入另一個里程碑,在美國進入肝癌臨床實驗,驗證病人使用後的安全性和療效。如進展順利,有望在不久的將來為晚期肝癌等病患帶來生命的希望。

  突破點:利用病人自身免疫細胞治療肝癌

  劉誠向中新社記者介紹說,利用靶向性免疫細胞治療癌症並不新鮮。“在美國,這種技術治療血癌,如白血病,近兩年的成功率在80%左右。”

  “然而,這種技術對肝癌等大部分癌症卻無能為力,因為它只能識別癌細胞表面的腫瘤標記。而肝癌等體現癌細胞惡性特徵的標記並不在細胞表面,而是深藏在癌細胞內部。”劉誠說。

  劉誠表示,“優瑞科的核心技術突破,就是從病人身體提取一種叫T細胞的具有強大殺傷功能的免疫細胞,為其安裝上能夠識別癌細胞深層腫瘤標記物的導航殺傷系統,這種改造後的免疫細胞一經注射給病人,便能主動搜尋並連續殺死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組織。”

  優瑞科的科學家隆力博士曾在中美兩國從事30多年癌症治療的臨床實踐與新藥研發工作。他對記者表示,與現有治療肝癌的藥物相比,優瑞科的突破性創新技術摒棄了傳統的針對性差、易耐藥復發、毒副作用強的化學藥物,使100多年來通過自身免疫系統治療癌症的設想成為現實。

  創新技術有望得到FDA快速通過

  為鼓勵創新性藥物研發,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近年出臺系列政策,對亟需的突破性創新類新藥審批設立了快速通道和優先審批政策。

  劉誠告訴記者,“按照現在計畫,優瑞科有望在2017年左右完成早期臨床實驗,如果資料證實該技術對肝癌病人安全高效,就將進入快速審批通道,病人等待的時間將大大縮短。”

  為肝癌高發的華人帶來生命希望

  為何選擇肝癌作為突破點,劉誠講述了一個故事。

  從北京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劉誠來到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攻讀生化博士學位。校足球隊一位曾經的華人隊友突然被查出肝癌,不到兩月就去世了。

  “親密的隊友在這麼短時間裡,就被肝癌奪去生命,對我觸動特別大。”劉誠告訴記者。

  斯坦福大學亞裔肝臟中心的資料顯示,中國乙肝病毒攜帶者約1.2億,其中每年有50-100萬人罹患肝癌。早期肝癌臨床症狀不明顯,一經診斷已是晚期。

  現有的肝癌治療方法主要是手術、化療、放療和換肝。患者能存活1年以上的不足20%,而衡量治癒標準的5年生存率在中晚期病人則不足5%。

  “肝癌是華人的高發惡性腫瘤,優瑞科將肝癌作為優先攻克目標,服務同胞,因為我們堅信,治癒肝癌是有可能的。”劉誠告訴記者,“我們的追求,是以挽救病人生命、減輕病人痛苦和改善病人生活品質為己任。我們團隊願竭力為此奉獻自己的力量。”中新社記者 劉丹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