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爭論“專車”:哪些該禁哪些該鼓勵

2015-01-30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穆媛媛

  自去年以來,快的、滴滴等相繼推出專車服務,布局中高端商務用車市場。該模式一出便遭遇各方質疑,多地政府甚至集體喊打。不過,隨著相關部門首度厘清合規界限後,“專車”或將迎來利好。

  1月26日,一號專車宣布推出企業版服務;1月27日,滴滴打車也宣布推出企業出行服務,主打企業商務用車市場。隨著易到用車布局移動出行重資產平台、租賃巨頭神州的高調殺入,加之AA租車、Uber等約租車平台也都在著手布局,專車市場未來的競爭將愈發激烈,或將面臨洗牌。

  在國內一些城市限行限號的情況下,專車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用戶出行壓力,替代一部分購買私家車或企業部門租車的需求,同時有助於取代“黑車”市場。

  然而現實是,專車模式被認為觸碰了出租車的利益,引發無數質疑。

  自去年11月起,南京、沈陽、天津等多地相繼爆發大規模的出租車司機集體罷工抵制“約租車服務”等行為,引發極大關注。與此同時,包括沈陽、南京等在內的多地交管部門紛紛表態,認為專車即黑車。

  在各方利益面臨沖突的境況下,“專車”要怎樣發展?到底哪些“專車”該禁,又有哪些“專車”應該鼓勵?

  政策漸趨明朗

  1月8日,針對沸沸揚揚的專車“黑白”之爭,交通部正式表態:“專車”服務對滿足運輸市場高品質、多樣化、差異性需求具有積極作用,各類“專車”軟件公司應當遵循運輸市場規則,承擔應盡責任,禁止私家車接入平台參與經營。在業界看來,這標志著專車服務在政策層面或將合法化。

  交通部的表態被業界看做區別專車與黑車的分水嶺。而北京市交通執法總隊副總隊長、新聞發言人梁建偉的表態更加明確了合規界限,梁建偉表示:“車輛來自正規租賃公司、司機來自勞務派遣公司”從事約租車業務的行為不違法,這意味著約租車服務平台使用來自正規租賃平台的車輛、聘用勞務派遣公司的司機,並通過自己的軟件平台從事約租車服務的行為被默許。

  隨後,在各地召開的政府工作會議中,“專車”問題也再度被熱議。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日前召開的北京兩會上表示:出租車行業比較特殊,須有嚴格的公司注冊制度、經營牌照、上崗證等,如果私家車參與或以“專車”為名獲取收入,肯定違反現有運營規則。

  周正宇同時指出,介入叫車運營業務的平台應去運輸部門進行注冊備案,以防政策風險。

  與此同時,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在上海市政協會議上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指出,管理部門應支持創新,鼓勵新的、好的事物,互聯網專車是未來發展方向,但必須依法合規,從業者須明確“專車服務”應具備的條件,並在相關管理部門進行備案登記。

  由此見得,政策方面對於專車和黑車做出了界定,肯定和鼓勵專車創新,對於私家車掛靠和加盟等行為予以堅決打擊。同時對從事專車行為的從業者給予建議。但對於專車未來具體的存在形式仍保留意見。因而,專車市場的徹底規范仍將經曆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

  廠商角逐

  監管逐漸明朗,專車平台也紛紛開始調整自己的發展策略。

  在我國,汽車租賃屬於管制行業,租賃公司的車輛需要具有產權,且車輛指標需要申請備案才能合規運營。不過,在租賃牌照申請上,滴滴和快的目前還是按兵不動。

  孫建平日前曾表示,滴滴、快的可以選擇與現有租賃公司合作,也可以自己開辦租賃公司,向上海市交管局備案,“但是目前我們沒有收到任何企業申請、備案”。

  對此,快的打車方面表示,目前還是會堅持通過與汽車租賃公司合作的方式發展專車業務,並繼續做輕資產公司,暫不考慮成立租賃公司。因為一旦成立租賃公司,那么包括車輛維修、保養以及牌照等一系列環節都需要自行把控和處理,比較複雜,同時公司也會變的很重。

  滴滴打車方面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現階段滴滴不考慮成立租賃公司或者收購租賃公司,目前還是會與汽車租賃公司進行合作租賃車輛,從勞務派遣方聘請司機,並通過滴滴專車軟件提供專車服務。

  業內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目前很多小型租賃公司擁有車輛較少,整合難度較大,對於專車平台而言若通過收購方式就需要進行大量整合工作,因各公司情況不一,融合等問題將相當複雜,不確定性會增加。因而,與大型租賃公司合作是現階段比較好的選擇。

  相比滴滴和快的,專車行業先行者——易到用車則顯得更加大手筆。在交通部肯定專車創新模式的次日,易到用車即宣布將成立從事汽車租賃等業務的“易到租車”,並且已為該業務儲備了80億元人民幣。

  然就在本月18日,易到用車再次宣布其另一動作:易到與和海爾產業金融共同組建的移動互聯網出行服務資源平台——“海易出行”正式成立,該合資公司計劃到2017年達到8至10萬輛車的規模,預計資產將達80億。

  易到用車CEO周航向新浪科技表示,未來易到用車的車輛將全部來自海易出行,而不會通過對小型汽車租賃公司進行增資獲取。

  與一號專車、滴滴專車模式不同,創立於2013年的AA租車一直以來就是從正規汽車租賃公司租賃車輛,從勞務市場招聘司機,再通過AA租車的軟件平台進行約租車服務。對於合規界定及競爭對手們的調整,AA租車方面表示,AA不采用司機搶單的做法,直接利用系統進行後台調度。

  無獨有偶,1月28日,曾專注於租車業務的神州租車公開宣布推出專車服務,將在全國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專車”服務,並在全國范圍開展為期一年的“免費首乘”體驗活動。至此,車輛租賃行業老大也正式加入“專車”鏖戰。

  神州租車董事局主席兼CEO陸正耀表示,神州專車是神州租車的重要業務戰略。專車業務的推出,有助於提高公司車輛的使用效率和租車收入,並進一步增強公司的品牌和客戶黏性。

  隨著相關政策的逐漸明朗,在企業市場推出專車服務的一嗨租車也下決心將專業服務拓展到個人用戶。“公司目前已經在開展專車業務,我們會按照交通部跟上級主管單位所要求的合規合法地做這項服務”,一嗨租車董事長章瑞平表示,“一嗨專車” 預計春節前將至少在三十個城市鋪開。

  風險猶存

  事實上,從AA租車、易到用車到一號專車、滴滴專車,再到剛剛面世的神州專車,躋身專車領域玩家越來越多,競爭勢必愈發激烈。

  目前政策釋放的信號或許能將部分“黑車”逐出專車市場,然而目前類似“滴滴”的專車運營模式尚處“灰色地帶”,法律上暫無明令禁止的要求。這類約租車平台或將繼續擔心來自政策層面的壓力以及隨時可能出台的未知的政策指引。

  政策的放開,以及交通部對專車服務的界定,對一嗨租車和神州租車這類掌握著牌照和車輛資源的傳統租車公司來說,意味著利好。然而在複雜多變的政策環境和激烈的市場競爭下,擁有牌照和車輛資源,能否成為專車業務制勝的關鍵,尚難定論。

  依照互聯網發展趨勢,O2O已經成為風口,線下企業尋求線上資源,線上企業尋求線下閉環已經成為了行業定律。加之專車市場的火熱程度,越來越多的人產生了想要從中分得一杯羹的想法。

  然而,行走於法律“灰色地帶”的專車,動輒數億美元的融資燒出了市場的繁榮,出手闊綽的補貼早已慣壞了各路司機和乘客。正如當初的出租車叫車軟件一般,不少司機和乘客都沖著補貼才安裝和使用軟件,一旦補貼力度減小甚至取消時,“忠實”用戶究竟會剩下幾成?

  因此,當專車燒錢補貼的競爭最終殆盡時,如何實現自我造血是除了政策問題之外各大平台的當務之急。當政策逐漸明朗,燒錢補貼不再,或許專車市場真正的較量才真正開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