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流媒體音樂服務Spotify計劃融資5億美元

2015-01-30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30日早間消息,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知情人士透露,流媒體音樂服務Spotify正在與高盛合作展開新一輪私募融資,有可能將IPO(首次公開招股)計劃再推遲一年。

  知情人士表示,具體的融資額度和估值尚未敲定,但該公司已經表達了5億美元的融資意願,投資者也聽說其估值會超過70億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正在與經常展開pre-IPO投資的機構進行談判,包括共同基金公司T. Rowe Price。知情人士還透露,Spotify曾經表示將為投資者提供所謂的“棘輪條款”,也就是為他們通過IPO獲得的投資收益提供保障。

  Spotify拒絕對此置評。

  Spotify已經成為當今全球估值最高的創業公司之一。知情人士稱,雖然尚未確定IPO時間,但完成本輪融資後,該公司可以將上市計劃推遲一年。

  環球、索尼和華納三大唱片公司已經合計持有Spotify 15%的股份,並且在推動該公司將更多免費用戶轉化成付費用戶——該公司目前擁有6000多萬月活躍用戶,其中多數都是免費用戶。

  唱片行業認為,基於廣告的流媒體服務所創造的營收無法彌補CD和數字下載業務的銷量下滑。Spotify將70%的營收作為版稅支付給版權所有者,2014年的版稅支出高達10億美元。

  Spotify表示,免費服務是其吸引新訂戶的關鍵所在,他們甚至拒絕了部分唱片公司和歌手的要求,沒有針對免費用戶屏蔽特定歌曲。美國流行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在被Spotify拒絕後,已經撤出了該平台。斯威夫特表示,歌手的作品應當得到恰當的補償。

  Spotify CEO丹尼爾·艾克(Daniel Ek)表示,這項服務已經為音樂行業創造了20億美元收入。

  Spotify本月透露,該公司已經擁有1500萬付費用戶,較5月增加50%。去年11月,Spotify宣布2013年創收7.47億歐元(約合8.42億美元),虧損5780萬歐元(6500萬美元)。

  根據道瓊斯風險資源提供的數據,Spotify在2013年的融資中獲得了40億美元的估值。投資銀行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估計,非公開市場對該公司的估值約為60億美元。

  該公司2013年完成了總額2.5億美元的融資,由Technology Crossover領投。2012年通過高盛等投資者融資1億美元。該公司的早期投資者包括KPCB和DST Global等。

  據私募投資基金GSV Capital透露,Spotify去年9月的估值超過50億美元。Manhattan Ventures Partners預計Spotify 2014年的營收為13億美元,其市場公允價值約為57億美元,市銷率為4.3倍。這一估值水平高於Pandora Media,後者股價對應2014年的市銷率為4倍。

  分析師認為,從長期來看,Spotify比Pandora的廣告創收潛力更大,原因是Spotify擁有更好的社交參與度,而且與更多的應用進行了整合。

  但分析師也指出,音樂服務整體都面臨用戶“只聽不看”的問題,限制了傳統網頁和移動廣告的發揮空間。Spotify還面臨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包括蘋果Beats Music——蘋果計劃今年將這款服務作為iTunes的一部分推出。穀歌也准備推出一款基於視頻的音樂訂閱服務YouTube Music Key。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