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浙江:每13人有1位老闆 每43人有1家企業

2015-01-30
来源:新华网

  新華網浙江頻道1月24日電(記者 岳德亮)記者24日從正在召開的浙江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瞭解到,過去的一年,該省通過積極推進工商註冊制度改革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新設企業增加。

  來自浙江省工商局的資料顯示,2014年全省新設企業23.6萬戶,比上年增長10.3%;新設個體工商戶52.3萬戶。

  據浙江省統計局提供的報告,截至2014年年底,浙江全省共有各類市場主體420.7萬戶,比上年增長13%;在冊企業127.1萬戶,增長17.1%。平均每13.1人中就有一位老闆,平均每43.3人中就擁有一家企業。

  相關新聞:

  浙江平均每13人中就有1位老闆 43人就擁有1家企業

  另據杭州日報報導,“樓上掉下一塊磚,在北京很可能砸中一個當官的,在深圳砸中的說不定是位有錢的”。多年前網路上出現的“吐槽”,如今有了新的注解,因為在浙江,砸中的也許是一位老闆。浙江到底有多少小老闆,說出來的資料,還真讓人嚇一跳。記者從昨日召開的全省市場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浙江平均每13人中就有一位老闆,平均每43人就擁有一家企業。每萬人市場主體擁有量全國最高。

  “浙江老闆的大量湧現,得益于政策紅利的充分釋放”。浙江省工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啟動以降低商事主體登記註冊門檻為核心的商事登記制度以來,浙江工商部門全面落實企業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年檢改年報,放寬住所與經營場所登記條件等商事制度改革舉措,推動籌建登記,推廣“多證聯辦”,新政的實施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創業熱情。據浙江省工商局統計,2014年全省共新設各類市場主體76.5萬戶,平均每天新增2000餘戶,總量突破420萬戶,在冊企業數達到127.1萬戶。

  與此同時,全省工商機關也建立了新型信用監管體系,並綜合運用書面檢查、實地核查、網路監測、專業機構調查等手段,開展對企業公示資訊的監管。按照“誰辦案、誰錄入、誰公示”的要求,落實行政處罰資訊的公示工作。

  浙江市場活力增強的同時,暴露的問題也不少。來自浙江省工商局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全省共查處各類案件3.2萬件,罰沒款高達5.84億元,移送司法機關378件。

  此外,全省12315系統共接聽電話55.3萬件,平均每天接到消費者投訴1515起。對此,該負責人表示,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續深入推進,必將產生大量的市場主體,市場活躍後可以預見的是問題將隨之產生,作為工商部門一定會加強市場監管力度,“寬進”之後“嚴管”,而構建以信用約束為核心的市場監管機制,將成為工商部門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新常態。

  嚴格落實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等制度,強化聯動監管和社會共治,真正實現“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圍繞市場監管領域的重點部位和人民群眾反映集中的熱點問題,工商部門也將重點部署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如以醫療、教育、公用事業、工程建設等行業和領域為重點,加大對商業賄賂行為打擊和懲處。(杭州日報)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