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美國、沙特誓不減產的背後

2015-01-30
来源:新華網

  導讀:1月2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旋風式訪問剛剛完成權力交接的中東盟友沙特。一個多小時的會談,奧巴馬便向沙特新國王表達了美國不希望沙特減少石油產量的期望。就在此前,沙特石油部長也明確表示,“如果非歐佩克國家想要減產,那么歡迎,不過我們不會減產的,尤其是沙特阿拉伯不會減產。”油價繼續下行趨勢明顯,為何這兩個產油大國卻約定誓不減產,在這背後又有哪些因素驅使?

  背景資料:據中國證券報消息,北京時間1月28日22時45分,紐約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原油期貨價格下跌2.42%至每桶45.11美元,3月交割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17%至每桶49.01美元。巴克萊銀行表示,未來數月兩地油價可能跌至每桶30美元的低位。高盛集團表示,盡管原油價格已大幅下跌,但其近期繼續下行的風險依然偏大。

  美國的算盤

  盤算一:美國經濟複蘇的動力:油價下跌刺激消費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費國,油價下跌無疑讓美國經濟受益良多。油價下跌減少了美國家庭在汽油消費方面的開支,相當於增加了美國家庭收入,有利於擴大美國家庭其他方面的支出,進而推動美國經濟增長。

  美聯儲2014年12月3日發布的2014年度最後一份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褐皮書)顯示,消費開支持續增長是支撐美國近期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2014年10月到11月期間,美國多數地區的消費者支出繼續趨向增長,而汽油價格下降是導致消費者支出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油價下跌不僅刺激家庭消費,還對美國運輸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外媒指出,國際油價下跌還將會降低運輸與生產成本,使美國大部分行業受益,如房地產行業,很多與石化相關的建築材料價格都在下降,這有利於美國房地產開發商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同時,更低的國際油價也會以別的方式刺激美國經濟增長,這將在零售、休閑、旅遊和醫療等行業創造出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美聯儲紐約主席杜德利表示,油價下跌對消費支出將是很強的刺激,特別是那些有固定薪水而又有意願消費額外收入的中產階級。

  盤算二:加大對伊朗和俄羅斯的壓力

  裏根時期的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佛大學教授馬丁·費爾德斯坦日前撰文稱,國際油價持續大跌反映了市場參與者對未來石油供需基本面的預期及利率上升的預期,未來仍可能進一步下跌,“油價繼續下跌可能造成嚴重的地緣政治後果。因為,油價下跌的受害者主要是美國及其盟友的敵對陣營,如委內瑞拉、伊朗和俄羅斯。尤其是,當油價跌到60美元可能會讓俄羅斯無法承受”。

  油價下跌減少了石油輸出國的出口收入,對單純依靠石油收入維持財政平衡的國家影響最大。若石油每桶下跌12美元,俄羅斯一年就會減少4億美元收入,沙特每年減少8億美元石油收入。

  俄羅斯和伊朗都嚴重依賴能源出口,兩國政府預算都是以原油價格每桶約100美元為基准制定,不管西方是否在發動“油價戰”,但油價下跌客觀上勢必會嚴重沖擊兩國經濟。目前,油價已經降到了每桶45美元,且油價繼續下行的趨勢明顯,可以想象俄羅斯、伊朗在此問題上所承受的壓力巨大。美國繼續要求沙特不要減產,不排除通過原油價格繼續向俄羅斯和伊朗施壓的動機,以此迫使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退步,並使伊朗就達成伊核問題協議上讓步。

  沙特的算盤

  盤算一:鞏固市場份額 與非歐佩克國家打“石油戰”

  沙特是中東地區最大的產油國,也是歐佩克組織的領頭羊,目前,沙特是少數幾個還有閑置產能的國家,能對市場起到絕對的話語權。只要沙特不同意,歐佩克就難以真正作出與沙特相反的決定。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阿裏·納伊米21日表示,即使非石油輸出國組織國家減產,沙特也不會為了提振油市而這么做。他認為,國際油價暴跌主要應該歸咎於投機客,以及歐佩克以外的產油國不合作。當被問及歐佩克國家與其他產油國展開合作的可能性時,納伊米回答道,“對所有人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讓最有效率者來生產。”

  有分析人士認為,沙特及其海灣產油國夥伴是為了保住國際市場份額,同美國頁岩油生產企業和非歐佩克產油國打“油價戰”。由於沙特等海灣產油國擁有過去出口石油所積累的龐大外彙儲備,已經做好迎接低油價時代准備。全球經濟增長低於預期,國際能源署等機構一再下調全球石油需求增量。因此,非歐佩克國家不減產,僅僅依靠歐佩克限產不會改變目前全球石油供需寬松的狀態。也就是說,歐佩克減產不僅不會推高油價,還有可能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其他國家,更何況旁邊還有新能源虎視眈眈。

  盤算二:滿足盟友要求 順帶考驗美頁岩油企業

  如同沙特內閣發表的聲明所說,歐佩克作出的不減產決定符合沙特的根本經濟利益。與委內瑞拉不同,沙特的現金儲備跟能源儲量一樣可觀,抗低油價風險的能力更強。因此,面對美國盟友不減產的要求,沙特便順水推舟,何樂而不為。

  此外,超低油價對美國頁岩氣產業的發展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繼2015年1月,美國首家頁岩氣企業宣布破產後,美國最大鑽井承包公司表示,已收到4個將提前終止鑽井合同的通知。在此之前,美國最大能源集團之一的康菲石油公司也宣布減產。隨著國際油價持續走低,美國頁岩氣市場似乎正陷入一場危機。

  頁岩氣一直是沙特的心結,曾弱化了沙特與美國堅固的盟友關系,沙特也多番表態對頁岩氣“不看好”。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歐佩克產油國,特別是沙特,也樂見低油價考驗美國頁岩油企業的耐力,看一看更低的油價將怎樣影響美國頁岩油的產出增長。”

  美國和沙特不願減產的背後,都懷揣著各自的小算盤,這一舉動自然受政治、經濟利益的驅使。對於沙特而言,這是為保住其國際原油市場份額而奮力一搏。對於美國而言,不管油價是否走低都是贏家。如果油價走低,意味著美國經濟複蘇的外部條件將更好;如果油價走高,可將繼續開展頁岩氣革命,解決國內就業問題,並大幅降低本國的能源價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