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高鐵連續爆發 總里程稱霸世界

2015-01-30
来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9日從中國鐵路總公司工作會議上獲悉,2014年,貴廣高鐵、滬昆高鐵長懷段、蘭新高鐵、南廣高鐵等一批高速鐵路建成投產,中國鐵路動車組列車開行范圍擴展至28個省市區,高速鐵路營業里程突破1.6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會議透露,預計到2015年末,中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將達1.8萬公里,以高速鐵路為骨架,包括區際快速鐵路、城際鐵路及既有線提速線路等構成的快速鐵路網基本建成,總規模達4萬公里以上,基本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

  近年來,中國高速鐵路快速發展,高鐵營業里程突破1.6萬公里,覆蓋16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高鐵成網促進了“高鐵城市群”的形成,正在改變人們的出行方式,催生新的生活理念。

  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在工作會上指出,目前,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高速鐵路網已全部開工建設,其中京滬、京廣深、哈大、滬杭深“四縱”高鐵已建成通車;石家莊至太原、濟南至青島、鄭州至西安至寶雞、南京至武漢至重慶、南昌至長沙等“四橫”部分段落已建成通車,未建成路段大部分在“十二五”末建成。隨著高鐵運力持續增強,全社會人流、物流周轉明顯加快,大幅縮短旅客的旅行時間,全社會物流成本有效降低。

  盛光祖說,高鐵開通后,運行時間大幅壓縮。貴廣高鐵開通后,貴陽到廣州的列車運行時間由20小時縮短至4小時;蘭新高鐵全線開通后,蘭州至烏魯木齊的列車運行時間由18小時30分鐘縮短至9小時。隨著運量的持續快速增長,高鐵節約的社會時間成本還會大幅增加。

  高鐵開通后,有效緩解了貨運能力長期緊張的局面。滬昆高鐵長懷段開通運營后,有利于滬昆鐵路通道的客貨分線運行,緩解既有滬昆鐵路客運壓力,可提升年貨物運能1400萬噸。釋放出的貨運能力,為推出南京東至株洲北的跨鐵路局貨物快運列車及開行時速120公里的快速貨物班列奠定了基礎。依托滬昆、向莆、京九、贛龍鐵路干線,加快形成至上海、寧波、廈門、深圳的鐵海聯運班列運輸網絡。蘭新高鐵開通運營后,也使既有線貨運能力得到釋放。

  此外,隨著高速鐵路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作用持續增強,全社會人流、物流周轉明顯加快,成本有效降低,為改善企業經營效益、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統計,中國已開通運營的高鐵可為貨物運輸騰出2.3億噸的年運力。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