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币汇率5天4度逼近跌停

2015-01-30
来源:腾讯财经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周五(1月30日)消息,人民幣即期匯率開盤報6.2510,盤中一度逼近6.2597跌停位,這是該匯率五天內四度逼近跌停。

  今日中國央行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設定在6.1370,較前一交易日跌25基點。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周四收盤報6.2469,盤中在人民幣6.2461-6.2542元之間波動。

  民生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管清友(微博)表示,美元升值動能已經有所減弱。他表示,外部環境看,美國去杠桿過程中實現的是貿易逆差糾正式復蘇,比以往更依賴出口,強勢美元和羸弱的實體經濟,可能會倒逼美國也加入到放水大軍中來;內部環境看,美國經濟復蘇更多的是依賴房地產和股票市場上漲帶來的財富效應,真正可圈可點的技術創新其實不多,唯一有亮點的頁巖油還飽受油價下跌摧殘。“結合近期美國明顯走弱的經濟數據,我們認為美元暫已見頂。”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認為,人民幣貶值壓力主要來自近期美元的強勁升值。考慮到目前仍然較強貶值壓力,近期資本流出規模也不會隨著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國內金融市場 中的資金價格明顯走高,表明資本外流已經影響到了國內資金面。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副經濟研究員柳洪認為,從全年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將呈先跌后回走勢。原因包括五個方面:首先,今年下半年美元強勢可能減弱。其次,下半年中國經濟托底將見成效。第三,人民幣國際化加速推進。第四,深化人民幣匯率改革。第五,經常項目仍將保持順差。

  上海某商業銀行交易員的評論稱,“中國央行近幾個月來一直容忍人民幣貶值,如今包括歐洲在內的全球各大央行的寬松行動可能會進一步推動中國央行主動引導人民幣走弱。”

  上周歐洲推出QE和全球各大央行的競相寬松,讓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日益加重。上周四,歐洲央行宣布擴大資產購買規模,從3月起每個月購買600億歐元,持續到2016年9月,總規模接近1.2萬億歐元。

  自去年底,美國退出QE,以及歐洲、日本等國家推出大規模量化寬松,人民幣開始貶值,全年累計貶值幅度為2.5%。

        專家:不會趨勢性貶值

  就本輪人民幣的下跌態勢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首席宏觀經濟研究員趙慶明在接受央視采訪時表示,本輪下跌主要受外圍非美元貨幣快速貶值影響。歐洲中央銀行推出的經濟寬松政策,導致歐元下跌;還有此前的盧布下跌。而憑借經濟和貨幣政策方面的領先性,美元對歐元及其他主要貨幣維持升勢是大概率事件,加上我國短期經濟形勢偏弱,政策環境偏松,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確有一定貶值壓力。

  據趙慶明分析,考慮中國貿易順差仍高,經濟增長絕對優勢仍存,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等因素,預計人民幣不會出現趨勢性貶值。今年人民幣波幅可能會進一步地放大到5%,這樣也能體現出會匯率市場化的進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同樣認為,2015年人民幣匯率最大貶值幅度將達5%左右。

  在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問題上潘功勝曾經表示,2014年利率和匯率的市場化改革得到了進一步的推進。人民幣存款利率上限進一步放寬,穩步發展同業存單,金融機構的自主定價空間和定價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擴大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人民幣匯率雙向彈性增強,央行基本退出常態外匯干預。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